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看战“疫”志愿日记 鹭岛温情暖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12 07:18

  几天前,厦门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这离不开一线医务人员的日夜坚守,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宅家坚持,也离不开“红马甲”们的默默付出。几位战“疫”志愿者用纸笔记录下了这次特殊的服务经历。

  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路上 

  讲述人  厦门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者 林晓蕾 

 

在高速路口,“小黄帽”义务交警用心服务。 

  2月17日,厦门公交“小黄帽”党员青年突击队20多名志愿者组成黄绿红三色志愿者分别前往杏林、同安、翔安等四个高速路口开展防疫执勤工作,缓解高速路口交通执法工作人员防疫检查的工作压力。

  记得2月21日,翔安高速出口点的防疫任务比前几天更重,因为返厦复工的车流量明显增多,工作量更大。为了让车辆尽快通关,大家帮忙量体温、登记、询问过往出行情况。除去吃饭、喝水、上厕所时间,志愿者们几乎一步也不离开岗位。

  在厦门北站,也有一群“小黄帽”在抗疫一线奋斗。黄云长、王文杰、沈永梅、张卫侠等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集美公交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突击队,负责疏运重点疫区留观人员至指定酒店的任务。

  疏运任务没有固定的任务时间,从到达北站的第一列动车至最后一列动车,只要有重点疫区人员出站,就会有防疫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到有隔离设施的公交车上,送至指定酒店交由专业工作人员进一步处置。一趟疏运的时间约60分钟,由于任务的不确定性,有最晚的任务———结束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也有最早的指令———当班驾驶员早晨5点起床出发,奔赴岗位。自接受任务以来,从早晨到深夜,从2台应急车到5台应急车,从6名队员到11名队员,从1个点到多个点,从岛外到岛内,他们一趟趟、一车车往返于北站、南站、机场、长途汽车站与酒店之间,一天分两班连轴转。截至3月9日,共运行449班次,疏运重点疫区人员2167人。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厦门公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参与高速出口防疫任务到全省高速出口临检撤离,再到厦港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点、鹭江道社区体温检测点服务。我们奔赴在公交车上、火车站口、高速路口,我们一直在路上。

  尝到苦与累,感受到光荣与快乐

  讲述人  集美大学2016级本科学生  蔡静文

  和往年不同,2020年的春节有些冷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这或将成为我们经历的最长寒假。

  小区里的工作人员隔几天就会登门发放防疫宣传单,往返的忙碌让他们在这个冬天依然满头大汗。我看到新闻报道中,那些“逆行”的医护人员,在一线紧张地与病毒搏斗;美丽的姑娘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年长的专家穿上厚重的防护服……

  我能做点什么呢?我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活动。

  每天早上7点半到11点半,我戴上小红帽、口罩和手套下楼执勤。“请您戴好口罩”“请您出示身份证和通行证”“请您伸出手测一下体温”……这些成为我每天重复最多的话语。

  有人不愿戴口罩,还称“病毒没那么可怕,不戴总比被闷死强”。面对这样的居民,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介绍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并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有人不配合体温测量,我只能耐心地告诉他们测体温并不单单只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社区邻里的健康。

  通过一段时间的劝导,我发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少了,抱怨也少了。居民们主动戴上口罩,自觉伸出手测体温。同为志愿者的社区党员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为社区疫情防控出着自己的一份力,也有人默默关心着我们。我们的服务点在小区的大门口,正是风口地带,天气晴朗的时候还好,一刮风就特别冷。一日,我正在执勤。一位小男孩和他的爸爸拿着一顶帐篷走来。起初,我以为他们是要出去。没想到小男孩走近对我们说:“哥哥姐姐,风太大了,这个帐篷送给你们,一定要注意保暖哦。”小男孩的几句话让我全身都暖了起来。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什么叫“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还有一次,外卖员送来了几杯热奶茶,但迟迟不见人来取。我照着外卖单上的电话打了过去。接电话的大姐说,这奶茶是送给我们的。“天气冷,喝杯奶茶比较暖和。谢谢你们,我们一起加油!”暖心的话再一次让我深受感动。

  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尝到志愿服务的苦与累,更让我感受到了作为志愿者的光荣与快乐。眼下,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但大家的心聚在一起,一切都在变好!我相信,我们终将迎来明媚春光。

  人人献出一点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

  讲述人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吴益南

在莲花公园,安溪商会志愿者劝导市民戴上口罩。

  今年春节期间,我本想回老家走亲访友,或到厦门周边休闲游玩。但谁都没能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在全国肆意蔓延。

  防控疫情的最好方法,就是待在家、多通风、不扎堆、不聚集、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多锻炼。我和所有人一样响应国家号召,与家人自觉不出门添堵加乱。

  当时通过新闻,我了解到一些武汉来厦旅游的人,因疫情滞留在厦。得知他们需要一些生活用品,我和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到商场采购,把一些必需品送到酒店。

  虽然疫情严重,但大家都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走到防抗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越战老兵,历经枪林弹雨战争洗礼,我已经退休,但我还可以为党、为国、为民、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的荣幸,同时也感谢家人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得知社区防疫缺人手,我和志愿者们报名到莲花五村社区帮忙,每天9个小时为7个小区共1813户居民和返厦人员做宣传登记、测体温等工作,发放宣传材料和填写各种表格。

  大部分的市民都很配合,但我们也遇到个别人不听劝导的情况。

  在一次莲花公园的志愿服务中,有人没戴口罩,大家上前劝阻,却受到对方的谩骂追赶。尽管当时内心十分生气和害怕,但我们依然耐心劝说,并反映给园方管理处进行处理。最后,这位市民的防疫理念有了很大的变化。

  除了是一名安溪商会志愿者外,我还是一名义务交警,空闲时帮湖里交警大队值班室做好测量体温、维护秩序等执勤防疫任务。做志愿虽忙,但充实快乐。

  疫情还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愿“红马甲”在美丽厦门岛的大街小巷绽放,愿身穿义务交警制服的队员在最需要的地方站岗放哨。在大灾大难面前,虽然个人的力量显得那么渺小,生命又是如此脆弱,但只要团结一致,心之所向,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和敌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