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新餐桌文明”流行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于:2020-05-06 07:17

  在厦门荣誉国宴楼的包厢里,每个座位上都摆放着两双筷子、两把勺子。“白色用来夹菜,黑色用来吃饭,‘公’‘私’分明更卫生健康。”荣誉国际酒店副总经理周小珠向记者介绍,荣誉国宴楼实行“公筷公勺”,在客人位置上摆放两套餐具,此外酒店提倡客人采取分餐制。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正加力复苏,厦门街头重现烟火气。为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段时间来,厦门市积极开展“送文明上餐桌”行动,如今,文明用餐正成为厦门一种新时尚。

  倡导文明就餐

  “以前公筷私筷区分不明显,顾客容易混用,如今我们区分了公筷私筷的材质和长度,公筷公勺随每道菜品放置,每次上餐都会提醒顾客使用。”在沙坡尾·吃堡,总经理王明月告诉记者。

  为保障顾客安全、安心用餐,厦门天虹商场(五缘湾店)负一层美食广场里做好了全套防护,就餐区域撤掉了近一半的桌椅数量,拉大餐桌间距。从业人员有序引导顾客,每张桌子仅供一人就餐,还用隔板挡住餐桌周围。文明用餐提示标语也多处可见,“就餐请间隔1米,不聚食”。提醒食客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不忘文明用餐。

  记者走访发现,缺少条件设置隔离板的餐厅则采用隔桌接待模式。每两桌顾客用餐时,间隔一张桌子,留出一份彼此安心的文明距离。而一些客流量较大的餐厅,在排队等候区设置了多条1米黄线。服务人员积极主动引导顾客按黄线排队等候,文明礼让,最大程度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推进“绿色用餐”

  厦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倡议全市各单位、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坚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实施“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上桌,做“绿色用餐”践行者。

  “这个倡议提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许多餐饮企业经营者对倡议内容表示肯定和支持。小眼镜大排档林经理说,倡议书传达出的安全、健康、节俭、绿色用餐理念也是“小眼镜”一直以来追求的经营理念。

  在味友和平码头店,记者看到店内新布置了“公筷公勺,健康用餐”“拒绝野味”等宣传海报。“店里原来的海报都旧了,我们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换上新的,希望更多市民看见,一起做到倡议呼吁的内容。”店长赖丽娟说,近期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顾客明显增多,许多市民餐后主动提出打包剩菜。

  打造“移动食堂”

  在特殊时期,分餐新风吹遍鹭岛,成为防控疫情、文明餐桌的具体行动。

  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发挥行业作用,优选10家企业,打造“移动食堂”,保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用餐,为引导社会文明分餐夯实基础。据厦门市商务局统计,厦门市平均每天送出12万份团餐,全部实行盒饭分餐制,绿色打包送到位。截至目前,“移动食堂”已累计供配餐近2000万份。

  TDK有限公司是厦门市制造电子元件的大型企业之一。该企业大力倡导文明用餐,不仅建立了相对完整的食堂分餐制流程规范,还普及推广错时用餐,让文明用餐的文化成为企业新文化,让文明用餐的方式成为企业员工的新习惯。

  厦门大学的几家食堂则采用新科技的手段来响应文明用餐。据悉,厦大饮食服务中心不仅推出了手机App提前订餐,并提供套餐独立打包、即取即走。在食堂入口处还增设了“消毒神器”,只要把手往前一放,就能自动感应挤出免洗消毒液。(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