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争做文明市民 共创文明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7 07:10

  近日,在厦门的新晋人气打卡地——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不少市民在一天的忙碌工作后,沿着步道穿越城市中的林湖,在夜色中休闲锻炼。全长23公里的步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名志愿者,一旦看到市民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便会及时进行劝导。

  这是厦门广泛动员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市环境卫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一个剪影。作为城市的新空间,步道在今年元旦开放前,就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与厦门市委文明办联合发布了“健康步道、健步出行”倡议书,号召市民文明游玩,共同保持步道安全有序、整洁干净。步道开放后,各路“志愿红”的加入更是成为守护步道秩序、整洁的暖心力量。

  如今,“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已成为厦门人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新方式。去年3月,在厦门市委主要领导的倡导、部署和参与下,厦门全市启动了“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党员、机关干部纷纷带头,发动社区群众,利用业余时间边健步健身边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劝导不文明行为。至今,厦门全市各区、各部门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净走”活动超过1万场次,发动110万多人次参与。

  维护城市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文明宜居的城市,在厦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文明城市的努力中,群众性是最突出的特点。坚持发挥文明创建与基层党建的融合机制,厦门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维护家园,共享文明成果。

  近日晚上6点,刚下班的郑波匆匆吃完晚饭,赶到位于思明区沙坡尾大学路菜市场附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上。一件红马甲,一枚鲜艳的党徽,身为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关党支部书记的他,同时也是服务沙坡尾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位于沙坡尾的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动对接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支队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轮流为居民测体温、做出入登记、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等。截至目前,该单位已经有超1000人次的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文明创建常态化,爱国卫生不停歇,我们积极发动辖区各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力量,共同打造洁净文明的家园。”沙坡尾社区党委书记许长忠介绍,去年以来,厦门落实党支部、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该社区,前来报到的300多名党员分别来自厦门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市邮政局、厦门市劳动监察大队等单位。

  “今年五一假期,我们还发动辖区志愿者到一些餐饮店、各种网红打卡点开展文明劝导。”许长忠说。保持用餐距离,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丢垃圾、吐痰……通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教训,志愿者们鼓励市民游客更加讲究卫生、文明用餐,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做深做细做实爱国卫生运动。

  为了让居民群众更加方便地参与到文明创建中,厦门还注重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载体作用。据厦门市委文明办副主任纪菁介绍,上个月,在爱国卫生运动月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厦门市同安区累计组织了2万多人次社区居民、志愿者参加春季统一灭蚊周和清洁家园活动。

  于常态化的创建中,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7日上午,2020年厦门市“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暨文明卫生示范月在线上完成启动仪式。

  “门前三包”专项治理、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烟头不落地”、“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文明餐桌、“全民健身,文明同行”户外文明健身活动、“山海健康步道”文明行为宣传教育……仪式上,围绕城乡环境整治、文明习惯养成、健康生活倡导等方面,厦门市委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发布了12项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带动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家园。(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杨珊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