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思明区全面启动文明创建十二项行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9 07:14

  拒绝野味、倡导烟头不落地、引导中小学生骑自行车戴安全头盔穿反光标志制服……从5月起,思明区将全面启动文明创建十二项行动。

  今年5月初,2020年厦门市“弘扬鹭岛新风 文明有你有我”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暨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启动。为了落实文明示范月活动要求,近日,思明区文明委发出“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文明创建12项行动要求。

  据悉,12项行动内容对厦门市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方案进行细化和延伸。记者注意到,12项行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比如,为提升市民的交通参与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思明区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相关单位通过主题宣传,倡导市民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及倡导中小学生骑自行车时佩戴安全头盔、穿反光标志制服,电动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

  不仅如此,今年还将大力宣传倡导公共场所文明礼仪,比如对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躺卧、赤膊光膀、乱扔垃圾、乱踩草坪、破坏绿植、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针对在铁路公园、环岛路栈道、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休闲场所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入园和不文明携带犬只等行为,组织志愿者进行劝阻,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处罚。

  同时,思明区还计划加大“烟头不落地”宣传力度,组织志愿者在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公交站点、沿街绿化带等区域捡拾烟头,加强对禁烟区吸烟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等。

  按计划,12项行动在5月全面启动,着力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