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举办“争做好队员”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2 07:35

 

大同小学少先队员视频连线临夏,用“魔尺”拼出“心连心”造型。记者 黄晓珍摄

  三年级的少先队员手绘“微笑蛋”。记者 黄晓珍摄

    气球、彩带、纯真的笑脸——6月1日,厦门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思明区政府在大同小学共同举办“争做好队员——鹭岛有爱,年少有为”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围绕“爱、责任、健康、成长”等关键词,在校内开展了一系列有趣又有爱的活动,在玩乐中引导青少年思考爱与奉献,思考祖国之未来与少年之自强,陪伴他们度过了快乐且有意义的一天。

    镜头1 厦临儿童牵手过“六一”

    1日,大同小学五年6班的学生与甘肃临夏县马集中心小学的学生通过视频“千里来相会”,在云端一起庆祝“六一”。看着出现在画面中的熟悉的老师,还有亲切的小伙伴,大同小学的学生们兴奋不已,热情地和他们一起互动。

    原来,大同小学去年与马集中心小学成为结对帮扶校。不久前,大同小学五年6班的语文老师黄靓芳前往马集中心小学支教,两地少年因此结下特别的友谊。1日,他们一起学玩“魔尺”玩具,用“魔尺”拼出“心连心”的造型。

    “心连心”,代表着友爱一家人,友情一家亲,这是孩子们朴实又真挚的感情。“临夏小朋友很阳光,很自信,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和他们一起玩。”少先队员黄琦雯说,她想写信邀请临夏小朋友来厦门玩,还想把自己最喜欢的书《林海音奶奶的80个伊索寓言》寄给他们,和他们一起学习书中的哲理。

    镜头2 手绘“微笑蛋”传递爱心

    “这是我要送给护士姐姐的蛋偶。她们也是美丽的公主,却选择去最危险的地方抗击疫情,我想让她们穿上我做的裙子,重新变回公主。”少先队员林诗芮一边说着,一边用手中的彩笔给鸡蛋画上五官,用橡皮泥和纸杯做出一条花朵裙。

    三年级学生参加的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是手绘“微笑蛋”,有的少先队员制作了医生、警察、志愿者等战疫人物,向心中“最伟大的人”致敬;有的制作了可爱的卡通人物,想给人们送去快乐。据悉,这些“微笑蛋”之后将赠送给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孤寡老人等。孩子们沉浸在传递爱心的快乐中,也培养了阳光向上的精神。

    镜头3 “防疫小达人”分享知识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处理废弃口罩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在大同小学四年级的教室中,少先队员正在进行“防疫小达人”知识分享会。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以“小大人”的责任心参与其中,积极学习防疫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多名少先队员获得学校颁发的少先队雏鹰奖章——“防疫小达人”。少先队员文振豪就是一名“防疫小达人”,复学以来,他每天帮助老师给同学们测温登记,监督同学们戴好口罩,常和同学分享自己了解到的疫情发展情况和防疫知识。这次经历也让文振豪有了新的理想:“我以后要当一名医学家,研发药物,治好生病的人。”

    此外,1日大同小学还开展了“逃生宝”闯关活动。这是思明区开发的一款实景逃生游戏,帮助学生提高安全自救能力。

    镜头4 展示比拼居家新技能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少先队员在居家学习时也努力锻炼独立自强的本领,在昨日的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中,他们纷纷亮出自己的居家新技能。

    少先队员黄诗颖带来做寿司的工具与食材,秒变“大厨”,教同学们怎么做寿司。有的学生带来葫芦丝、吉他等乐器现场演奏,有的制作PPT分享自己学会的衣柜收纳小妙招。黄诗颖说,在展示活动上同学们互相学到新本领,提高了生活能力,大家都很自豪。(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