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倾情用心描绘城市大美画卷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23 07:50

  厦门以宽广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品位形象,不断塑造着城市的高颜值。图为美丽的鹭江两岸。(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夏至昼长。

  揽山海入怀一城如碧,掬花香在手家园似锦。

  仲夏的厦门虽骄阳似火,却天清气爽,水碧山青,处处入得画屏。

  通衢越巷,登山渡水,穿城跨海,只见这座城景偎依、山海为卷的先锋之城,遍地涌现欣欣向荣、千帆竞发的蓬勃景色。

  美啊!许多初来厦门的人都因旖旎风光、优越环境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

  生活在这里的人,更能深切体会到她的自然生态之美、人文积淀之美、人居环境之美、文明和谐之美。

  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要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铭刻的定盘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特区发展优势,以宽广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品位形象,不断塑造着城市的高颜值。

  这高颜值,以深入洞察市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期待和需求为前提,努力幸福着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好的产业、好的生活品质、好的人、好的城市治理,在城市的高颜值中共同交融,实现人、生态、经济、社会和城市空间的正向综合效益,更为城市的未来带来了广阔的可能性。

  今天,一场厦门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隆重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精准规划描绘城市发展空间,以精致建设塑造城市宜居生活,以精细管理提供城市贴心服务,以精美环境提升城市生态质量,大美厦门正朝着更富现代化国际化魅力、更具闽南文化特色、更有大爱情怀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奋力迈进。

  关于美的宏大叙事诗篇正吟出新的动人旋律!

  一以贯之的生态文明理念,让这座城市不断刷新高颜值的标准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青山、碧海、红花、白鹭,林经冬而不凋,花未春而竞放。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润泽了厦门的成长历程。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更让这座城市不断刷新高颜值的标准。

  一个普遍的认识是,1992年,联合国里约会议以及会议通过的《21世纪议程》,推动了全球生态文明的探索。然而,早在20世纪80年代,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厦门经济特区,已经迈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步伐。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述者。

  20世纪80年代中期,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优美、清洁、文明的海港风景城市”;习近平同志亲自牵头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创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推动当年水体黑臭、鱼虾绝迹的筼筜湖变成了如今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厦门城市会客厅”。

  超前的认识,拥有引领发展的巨大力量;清醒的判断,宣示推进生态文明改革的坚定决心。

  牺牲绿水青山去换发展的模式从此被打入冷宫,厦门踏上了绿色发展的征程,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萌芽、抽条,最终成长为参天巨树。

  牢记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厦门提出的“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嘱托,市委市政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去年以来,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强化生态屏障、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创建,让厦门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2019年,中国工程院发布报告显示,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之首;

  2019年,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厦门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四,今年1-4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全国排名并列第一;

  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2019年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2020年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厦门排名第三;

  2019年,厦门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521公顷,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验收;

  2018年以来,厦门已连续六个季度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名列第一……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

  厦门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统筹谋划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生态画笔的摹绘始终没有停笔,画风充满了磅礴气势,又不失精致细腻。

  只有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这样的颜值才不会因岁月尘封而失色 

  “城,所以盛民也”。

  城市的根本价值在于创造最适合人们生活和工作的经济社会空间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为了谁”?本质论在实践中如此清晰。

  厦门的高颜值塑造,始终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始终努力让市民群众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始终坚持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的新晋网红——全长23公里的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一路在山水间穿行。漫步其上,呼吸清新空气,观山花烂漫、峰峦叠翠,赏盈盈脉脉、轻澜起伏,移步换景,景景不同。

  在环东海域新城,环绕着同安湾岸线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建设也在去年加速推进。不断延展的“黄金海岸”配套了彩虹跑道、生态公园、儿童乐园、球场、沙滩、草地以及各种人性化公共服务设施,成为厦门人节假日休闲看海的好去处。

  2019年厦门完成公园绿地建设230公顷,一批综合性公园、山地公园、专类公园在岛内外多点开花,特别是许多居民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街头绿地得到提升改造,增强了城市空间与市民的关联度。

  在厦门,人和自然的关系不是割裂的,公园、草坪、山地、森林、湿地、沙滩、海湾向人们敞开了怀抱,真正成为拓展城市宜居空间,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载体和依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样的颜值才不会因岁月尘封而失色;只有以群众遇到的问题为工作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创造出的成绩才不会因时代变迁而黯然。

  以人为核心的高颜值塑造,不仅秉持群众视角,还努力激发广大群众的热情,让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的建设管理形成强大合力,让城市颜值与市民共成长。

  近日,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白鹭洲西公园打造为“爱心公园”。市“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厦门日报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争做“爱心公园”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奉献者;市筼筜湖片区大提升专项工作组、市筼筜湖保护中心同时发布征集启事,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爱心公园、爱心雕塑的建设创意、素材、设计等“好点子”。倡议和征集引起了热烈反响,连日来,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爱心企业和广大市民群众、海内外热心人士纷纷建言献策,更有雕塑艺术家为爱心公园展开艺术创作。

  走在鹭岛街头,您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健步而行的路人,不时弯腰俯身,他们所过之处,烟头、果壳等垃圾被捡拾一空。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公园广场到居民小区,从旅游景点到房前屋后,都留下了他们美丽的身影。由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全市上下广泛开展的“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行动,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市民业余生活的“必修课”。

  润物无声的文明行动,不仅扮靓城市的容颜,更让她由内而外散发出高贵气质。

  从昔日的“为城市管理市民”转变成“为市民管理城市”,再到“与市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城市”,每一个人都成为塑造城市高颜值的活力因子,成为我们美好家园的风景线。在这个过程中,市民群众对这座城市不断增强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又汇聚成共同价值观,沉淀为城市精神,为城市的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城市,成势。

  厦门高颜值建设,是让城市生活更具场景化舒适感的“精明增长” 

  简·雅克布斯在《美国大城市死和生》中说:“设计一个梦幻城市很容易,塑造一个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思量。”

  城市的发展是动态的,如何顺应时代的要求,让厦门越来越“美丽”?

  改革就是一系列选择。

  在塑造高颜值的征程中,厦门更加关注城市功能与空间品质,从而摆脱了片面追求规模、空间、数量的做法,毅然决然地向追求公共服务、生活素质和协调发展等内涵转变。

  形成“厦门模式”的多规合一工作,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改革成果。多规合一,针对城市空间打破部门藩篱,让各种规划在一张蓝图上达成“共识”,不再各说各话,形成了一个空间规划的最大公约数,制定了一个各部门都必须遵守的空间规划秩序,城市也由此得以“塑形”。近年来,通过打造“多规合一”平台,厦门城市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国土空间管制能力不断增强,形成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之道,还推动了厦门的审批制度改革,再造了行政审批流程。

  随着时间长河的流淌,城市的容颜会逐渐老化,改造城市规划结构,改善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进程的必然趋势。正如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先生所说的那样,一个城市总是需要新陈代谢的,这种代谢应当像新老细胞更新一样,是一种“有机”的更新,而不是生硬的替换。

  厦门对高颜值的追求,近年来已步入了以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等为特点的“有机更新”阶段。

  厦门的城市更新指向的不仅是城市物质环境的改善而有更广泛的社会与经济复兴意义。

  东坪山违建专项整治工作自2019年6月全面启动,同年12月17日圆满完成。通过专项整治,那些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损害村民长远利益的违建沉疴痼疾被彻底清除,符合生态环境和风景名胜区保护、顺应群众长远利益发展需要的发展提升计划已然展开。

  存量焕新、内涵增值,厦门的高颜值建设,是让城市生活更具场景化舒适感的“精明增长”。

  厦门积淀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构筑了最美的城市精神底色 

  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不仅表现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繁闹景象,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这是城市居民的集体记忆、共同气质。

  美国社会哲学家路易斯·芒福德曾说过,城市建设必须与地区历史文化协调一致,城市化不能远离历史传统。

  开放的厦门海纳百川,积淀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构筑了最美的城市精神底色。近年来,厦门着力实现城市历史文脉的延续,针对不同的文化遗产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既保护遗产的外部物质形态,也培育它内在的文化价值;在更新形象的同时,更让它与日常生活发生联系,恢复其社会功能。

  今年,厦门全面展开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通过这次申报,厦门正进一步完善历史建筑、文物、历史文化街区等保护规划,构建厦门市完整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同时,通过重新修缮、利用一批历史风貌建筑,摸索形成具有厦门地方特色的历史遗产活化利用的政策或机制。

  对每一个城市居民而言,每天生活于斯、行走于斯的那片土地,从来都不只是栖身的寓所,也是身心安顿的“吾乡”。正因如此,城市的高颜值,不仅涉及我们“身体”的安放,更关涉“心灵”的栖息。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厦门大力推进活化利用、文化回归等工作,建了七个专题展馆,引进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中国唱片馆,定期举办钢琴节、合唱节、音乐节、诗歌节和体育赛事,鼓励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举办家庭音乐会、社区文体活动、家族历史展览等,再现历史社区原有的人文氛围。如今,鼓浪屿的歌声、琴声、读书声越来越悠扬清越。

  又是一年夏艳到,潮暖的海风携来勃勃生机。

  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盼,应和着新时代厦门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践行着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厦门吹响加快高颜值建设的冲锋号。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又将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境界。(厦门日报 记者殷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