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建设高颜值之城 宜居度和颜值双提升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2 07:07

鼓浪屿与厦门岛隔海相望

  城市颜值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作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纳凉休憩和健身观光的好去处。这条全长23公里的步道,串联起狐尾山、仙岳山、筼筜湖、五缘湾等岛内重要的生态节点,一路有乔木,满眼是繁花。

  漫步其上,极目远眺,城市天际线尽收眼底,筼筜湖则坐落在核心地带。这个昔日的臭水湖,经过30余年如一日的综合整治,湖水氨氮含量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20毫克/升左右下降到如今的0.7毫克/升左右,蝶变为今日的“城市会客厅”。

  山青水绿,何止岛内。在岛外,滨海旅游浪漫线环绕着同安湾岸线,不断延展配套彩虹跑道、生态公园、球场沙滩、草地湿地;一条以万顷碧波为背景的环湾岸线,为规模初现的马銮湾新城“描边”。同时,埭头溪、官浔溪、浯溪、九溪等岛外小流域治理成效持续提升,水清岸绿成为家门口的风景。

  自然生态之美彰显,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在思明、湖里,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在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加速推进。此外,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城市更加精致宜居。

  细节同样能体现城市之美。公共厕所就是一个“特殊窗口”——位于海天路8号的南山公厕由两名管理员实行两班倒,这座24小时开放的公厕随脏随保,前厅宽敞明亮,地面一尘不染,整个空间闻不到一丝异味。无论岛内还是岛外,市民主动配合,通过制作酵素、有机肥为厨余垃圾减量的街道社区比比皆是,垃圾分类工作因而连续六个季度获得全国考评第一的佳绩。

  当地既重“面子”,又重“里子”。鼓浪屿申遗成功,中山路、集美学村、沙坡尾等具有老厦门历史韵味的片区风貌得到保护提升,展现了开放包容、多元荟萃的独特人文底蕴。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五连冠”,尤其是在防御超强台风“莫兰蒂”和灾后恢复重建、服务保障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验中,充分彰显了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厦门形象。

  多措并举 补美中不足之“不足”

  从“求温饱”“求生存”向“求环保”“求生态”转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期待。显然,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就是其中之一。

  毋庸讳言,与广大市民的期待相比,厦门还有美中不足之处。比如,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停车难等“城市病”问题比较突出;精品建筑、标志性建筑不多,城市天际线比较单调;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水平不高,历史文脉传承还需加力加码;“马路拉链”现象时有发生,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等问题未得到根治。

  如何让高颜值厦门变得更美?当天会议围绕城市规划更精准、建设更精致、管理更精细、生态更精美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规划是一座城市的成长坐标,要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厦门将通过提升规划编制水平为城市留白留绿、留文留魂;通过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形成城市美丽天际线;通过提升文脉保护水平提高城市辨识度和影响力,统筹好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规划蓝图落地,最终靠建设。坚持实用与美观的统一,当地提出推动交通、市政、防灾等城市设施再完善;推动老旧城区改造、街区立面更新和村容村貌更新等城市更新再提质;推动重要路段、园林绿化等城市景观再提升,从而打造安全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让城市处处成为无季差、全天候的摄影棚。

  城市美不美,七分靠管理。当地强调牢固树立“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实施智慧化、科学化、人性化管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建构“超级大脑”,形成运行高效的“大城管”治理格局,让管理有尺度更有温度。

  生态美是厦门高颜值的底色。厦门制定实施比国家和省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加速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

  按照“路线图”的部署齐抓共建

  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有了方向,具体怎么干?

  目前,全市共梳理出高颜值厦门建设项目908个,总投资约2603亿元,未来五年计划投资约2200亿元。根据要求,这些项目要分解到全市各区各部门。

  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就是《行动方案》中的重点项目之一。近日,项目开始公示招投标结果,按计划将于第三季度着手施工,总计划工期590天,总投资约4.85亿元。该项目被形象地称为“四改六”,即将现有的双向四车道改成双向六车道,对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和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意义重大。

  据介绍,与厦门大桥“四改六”项目同步,厦门还将加快实施第二西通道、第二东通道、翔安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6号线、福厦铁路客运专线等项目建设,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高颜值厦门打好地基。

  事实上,《行动方案》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围绕提升城市规划水平、持续打造城市宜居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等方面,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根据要求,厦门的城市规划设计方面,要构建全市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全力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市宜居环境方面,要精细雕琢城市街区容颜,推动岛内外一体化提升,彰显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治理、垃圾治理,进一步提升村庄生态宜居水平;绿色生态发展方面,要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和海洋生态环境保卫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管理服务方面,要全面构建“大城管”治理格局。

  按照部署,厦门全市上下已经行动起来,细化落实计划:资源规划部门提出六个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门将切实构建起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管理执法部门要立足“大城管”机制用足绣花功夫……一个颜值更高的厦门呼之欲出。(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潘抒捷 陈挺/文 施辰静/图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