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2020年度厦门市基层“最美人物”推选启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07 07:46

  2020年度厦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系列推选活动本月正式启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寻找10位“最美人物”,弘扬榜样力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业绩突出,成为本年度“最美人物”推选原则的新亮点。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等14家单位指导,厦门日报社主办。

  此次推选共设置10个类别,分别是最美职工、最美农民、最美教师、最美医护工作者、最美警察、最美新闻工作者、最美生态建设者、最美扶贫人、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文旅工作者,每个类别选出1人。

  “最美人物”需要具备什么条件?首先,10类群体都要符合6个基本条件,包括工作业绩突出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具有道德感召力和影响力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具有社会公信力且无违法违纪问题等。推选还特别强调候选人必须来自基层,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业绩突出成为此次推选的加分项。其次,针对不同类别,推选还有更为细致的具体要求,如“最美职工”需具备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最美扶贫人”要有参与扶贫的具体项目,具备扶贫济困、敢为人先的大爱情怀。“最美生态建设者”应在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开拓创新、成绩突出,长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服务活动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市委宣传部表示,来自400多万厦门人中的基层“最美人物”,正是这座城市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此次推选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并集中宣传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运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

  链接 

  “最美人物”如何产生? 

  此次推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由各区委宣传部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依据推荐条件和范围,经严格审核把关后推荐候选人报送市委宣传部,推选截止日期为9月15日。推选通知全文可在“说好厦门”微信公众号查看。

  推选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将组织召开评审组委会会议,对所有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确定20位正式候选对象,每个类别各2位。正式候选对象名单及事迹将在《厦门日报》公布,并同期启动网络投票。最终选出10位2020年度厦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其余10位获提名奖。(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