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外卖小哥“一人一车一号” 厦门文明快送联盟成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15 07:24

美团、饿了么、达达、朴朴4家快送企业成立“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 图片来源:厦门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在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厦门市交警等部门联合倡导下,美团、饿了么、达达、朴朴4家快送企业成立“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并达成自律公约,进一步促进行业文明规范。

  据介绍,厦门市文明快送联盟制定的《联盟公约》,明确要求联盟成员按照国家标准,在交管部门指导下,共同制定配送行业电动自行车行业标准,对成员所属配送人员全面实施“一人一车一号”制度。即,联盟成员要为本企业配送人员配备有企业统一标识的头盔、服装、反光背心,以及由企业发放给配送员的惟一号码。该号码要用反光材料张贴在派送员后背、车箱或者头盔等地方。一旦违章,交警将号码发给平台,平台就可以“以号定人”,便于管理。通过实行“一人一车一号、平台管理”,落实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监管,形成快送行业共管共治的机制。

  食品安全问题是餐饮、外卖及配送平台的“防火墙”,需要每一个和食品相关的行业都高度重视。对此,联盟公约规定:联盟成员要建立配送各环节食品卫生监管制度,规范配送全过程消杀作业。

  在文明行驶方面,联盟各家企业都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厦门文明交通提升工作。加强对骑手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包括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美团、达达等企业提到会对骑手培训成果进行考核,此外企业也将进一步和市场监管、交管等部门保持互动,及时掌握骑手违法信息。

  在对违法骑手的处理方式上,有的企业表示,会对违法骑手进行现金处罚,有的企业如饿了么会对违法骑手进行降星,并将骑手的收入与星级评定挂钩,也有企业如朴朴将交通文明行为与职场晋升渠道挂钩。

  此外,联盟还罗列了相应的“负面清单”,后续将进一步落实二次处罚:对交通违法违章的骑手,除督促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外,还要实行统一的内部处罚和全联盟的统一封号时间,建议第一次禁单3天,第二次30天,第三次90天,第四次取消配送资格。联盟负责人要核查相关信息,对执行不到位的成员情况,将及时通报市市场监管部门和交管部门。

  下一步,文明快送联盟还将要求专送骑手不允许再兼职其他平台,众包骑手配送周期内只能从一个平台抢单;并要求联盟企业积极探索从制度上消除骑手因竞单抢时导致普遍存在的逆行、闯红灯、骑车用手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禁止出现交通行为负面清单所列不文明行为;对未粘贴“一人一号”的,暂停派单。(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