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市民争当“啄木鸟” 问题解决更高效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7 07:27

  

“i厦门”App“随手拍”页面 图/厦门市委文明办 提供

  发现问题拍个照,助力城市更美好。8月22日,厦门文明创建“随手拍”活动正式在“i厦门”App启动。上线一个多月以来,活动得到市民朋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市民争当文明“啄木鸟”,拍下城市管理中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细节,以细节完善促城市文明整体提升,进一步彰显“厦门市民热爱厦门”家园精神。

  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交通秩序……在“i厦门”App内的“随手拍广场”,记者注意到,有关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的各类问题被归类集结,也不断地被快速办结。一处处细节在逐步完善,市民的参与热情持续不减。

  设置“i豆”奖励 市民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厦门市委文明办运用“i厦门”App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随手拍”活动,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环境保洁不到位、交通违法乱象、公共设施破损等问题,都可以拍下来,上传到“i厦门”App,交由责任部门按照相关程序处置。值得一提的是,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随手拍,可以获得专属“i豆”奖励,还可以通过对办理结果进行评价,获得额外奖励,所获奖励可以兑换小礼品。

  记者从“i厦门”运营方市民数据公司了解到,“随手拍”是厦门市民参与度很高的功能之一,也是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重要渠道,“这次文明创建主题上线,在App开屏设置宣传和入口,并有针对性地发放奖励,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和城市提升,氛围很好,大家也很积极提交有效的线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多月以来,市民帮助发现问题的参与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反映的诉求件已100%得到派发,相关部门的处置情况也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告知提交问题的市民,多数得到满意的评价。

  推动问题解决 市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看到往日比较危险的地方,有安保人员巡查劝导,大家更有了一分安心,我心里也多了一分自豪。”诉求人谢女士告诉记者。9月初,谢女士通过“文明创建随手拍”反映,莲花公园水边有捞鱼嬉戏现象,且草地到水边是一段斜坡,游人不注意会有落水危险。诉求被派发到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处理后,谢女士三天内便收到了答复。“相关工作人员反馈,水池附近已设有警示牌,也配备了防掉落设施。下一步,他们也将依据我们的诉求,安排安保人员巡查提醒注意安全,并在公园改造提升时做进一步优化处理。”谢女士表示,诉求办结后,她和孩子在公园玩耍时,就更加舒心和放心了。

  8月底,市民张女士反映的前埔北路十字路口的安全隐患,得到交警支队思明大队的答复:“将尽快落实加装红绿灯”。一名用户反映的停车场影响盲道问题,思明区城管局也回复:已到场责令物业管理单位加强管理,疏导车辆的泊车秩序,日常也将加大路段巡查与违停整治等有效措施。对此,“i厦门”App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诉求办结速度也比往日有明显提升。25日,记者也在“随手拍广场”看到,许多诉求件是市民在拍照上传后不到2天,相关部门便已高效完成了处理或答复。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达这样的观点,通过“文明创建随手拍”,既可以随时随地发现城市管理需要改进的问题,促进身边问题的解决,也对文明创建更有参与感和责任感,实现文明城市和文明市民的良性互动。(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