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同安:以爱暖城 慰问关怀百岁老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3 07:19

同安区卫健局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活动。(夏海滨 摄)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目前,同安百岁及以上的老人共有21位,他们是同安人民的“宝贝”。2021年的新年在持续低温天气中拉开序幕。在此寒冬时节,同安区时刻将关爱老人、让老人温暖过冬、守护好“宝贝”一事放在心上。1月12日,同安区卫健局率先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活动,向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品和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爱心厦门”建设拓展之年,同安一以贯之以爱暖城,为爱赋能,持续深入开展“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打造城市治理的亮丽名片,献礼建党百年。

  祝福暖心 

  深入开展“两节”慰问 

  12日上午,暖阳高照。同安区卫健局局长陈再进一行走进该区大同街道西安社区吴素兰老人家中,为其送上油、米、长寿面、营养奶粉和长寿对联等慰问品。

  吴素兰出生于1915年,当时,她正坐在窗户边上晒太阳。见家里来了客人,她微笑起身,正准备打招呼。陈再进快步上前,扶着老人坐下。紧接着,他从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拿出一条大红色围巾,弯下腰,轻轻帮老人系在脖子上,并递上由同安区书画协会题写的长寿对联,贴着老人的耳朵说道:“祝您健康长寿!”

  “政府很好,我很高兴”,吴素兰十分开心,还与长寿对联合了影——老人端坐中间,女儿施碧芬手举福字,脸上挂满笑容,两旁工作人员拿着上下联,画面十分暖心。

  已经当了曾祖母的施碧芬也76岁高龄了。她说,母亲胃口不错,睡眠也很好,身体还算硬朗,经常在家里散步,扶着沙发踢踢腿,做些简单的运动。

  除了吴素兰,其余20位百岁老人,同安区卫健局也将陆续安排上门走访慰问。

  今年“两节”慰问,同安区除了关心慰问百岁老人外,残联部门计划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民政部门计划慰问“五老”人员、“五老”遗孀、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等,组织部门计划慰问特困党员、双高党员等。其中,民政部门预计慰问金额约350万元。

  关爱满怀 

  爱心建设蓬勃发展 

  开展“两节”慰问仅是同安区爱心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同安,包括“金秋行动”、爱心敬老“百孝圆梦”等在内的“爱心四季”主题活动一直持续进行。数据显示,2020年,“金秋行动”、爱心敬老“百孝圆梦”活动共开展51场,发放慰问物资3万余元;爱心扶幼“助学圆梦”活动,发放助学金71万多元;“暖冬行动”累计链接爱心物资价值近10万元。

  授人以鱼缓燃眉之急,授人以渔解长久之忧。除了发放慰问物品外,同安区还通过“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爱心结对”“爱心捐赠”“优化爱心志愿服务”“营造爱心文化”等方式,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开展人文关怀等,有力推动辖区爱心建设蓬勃发展。

  2020年,同安区人社局和20多家爱心企业召开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促成21名残疾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区已有6所社会养老机构、8所镇级照料中心、91所农村幸福院、14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区城建公司为所有环卫工人提供体检福利,900多人完成体检;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到爱心屋报到消费金额超过24万元。

  为凝聚“爱心厦门”建设强大合力,巩固“爱心厦门,同安在行动”成果,同安区还不断强化措施保障,推动“爱心屋”运营增收。包括推出“云上爱心屋”微信小程序,开拓爱心货源品种,将乡村振兴与爱心建设相结合等。其中,作为全国首创的“云上爱心屋”微信小程序已纳入500多种商品,目前已引入爱心企业(供货商)17家。截至去年12月31日,同安区8家“爱心屋”营业额超过350万元,其中第四季度超过300万元,增长了482%。(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