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2020年度厦门市十大“最美爱心人物”事迹发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18 07:26

  近日,由厦门市爱心办组织开展的厦门市“最美爱心人物”评选活动,正式评出首批十大“最美爱心人物”。他们中,有人倾资倾力帮扶身边的困难群众,雪中送炭解难关;有人热心投身公益事业,让社会充满温暖;有人细心照料毫无血缘关系的高龄老人,诠释孝善美德……他们的爱心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的榜样力量引人向善,他们以实际行动让爱心成为厦门最动听的主旋律。

  最美爱心助残人物

  翔安区子轩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张清

  帮助残疾人改变命运

  2020年9月,由张清自筹50万元资金创办的翔安区子轩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正式开班了,这所非营利性学校承载着他的一个美好心愿:要打造一个残疾人终身教育平台,为残疾人提供合适的职业教育,帮助他们改变命运。从事教育工作的张清,偶尔会接到残疾人的咨询电话,他发现,许多残疾人都有通过教育改善生活的需求,却不知道自己能学些什么。2018年起,张清开始走进翔安区各个街镇服务残疾人,为他们解读政策,指导他们规划人生、选择专业、参加学历教育。受他辅导的400多名学生,有的毕业后当上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有的做起生意。创办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后,张清积极帮助残疾人联系企业、寻找岗位,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开展培训、筹划捐建子轩书院。他与加捷财税集团合作,为翔安区13名残疾人免费进行会计岗前培训,并促成参训残疾人与加捷财税集团签订劳动合同。目前,电商、广告设计、外贸加工等培训也在筹备中。他还走访工业园区,成功签订了5种手工代加工产品,帮助37名残疾程度较重的残疾人实现灵活就业。

  最美爱心敬老人物

  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外务部主任黄小梅

  尽心照料老人饮食生活

  2010年,爱心企业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在翔安区莲塘村创办了莲塘老人之家,在柯依达上班的黄小梅主动接下了负责人的工作,义务管理老人之家,一干就是11年。莲塘老人之家免费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为了让饭菜更合老人口味,黄小梅几乎每天都到老人之家与老人一起用餐,发现饭菜煮得咸了、嚼不烂了,马上与厨师沟通解决,来用餐的老人从最初的14人增至116人。她不仅照料老人的饮食,也关心老人的生活。老人们有了烦心事,给她挂个电话,她一下班就赶过去。有位老人与儿媳妇闹矛盾,关系僵持不下,黄小梅便上门给两人做思想工作,解开她们的心结;有位老人想去养老院看望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但不知道养老院的位置,黄小梅便主动开车载老人过去。2011年,黄小梅牵头成立了柯依达爱心红十字帮扶基金,用于开展助老、助困等活动,目前参与捐赠的爱心单位200多家。2017年,她又牵头成立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幸福老人服务中心,开展涉老培训及敬老活动,为壮大爱心敬老队伍作出贡献。

  最美爱心济困人物

  金莲慈善基金设立人、台湾安美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莲

  倾资倾力办公益献爱心

  长居香港的李金莲,基本每个月都会回厦门,这里是她的家乡,更有她无法割舍的“家人”。她于上世纪80年代前往香港发展,在事业有成后,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扶贫济困的号召,出资350余万元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在厦门、武平等地支持教育事业,关爱贫困学生,还在厦门市慈善总会设立首只专项资助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儿童的慈善基金。2017年,李金莲开始走进市社会福利中心献爱心,每逢传统节日,她都会专门从香港赶回来,精心组织歌舞联欢、博饼等活动,与老人儿童共度佳节;她每个月都准备生日蛋糕和精美礼物,为老人儿童过生日;她经常将老人儿童接到她在厦门的家中,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或租上一辆旅游大巴,带老人儿童出游。疫情发生后,她给老人儿童送口罩;天冷了,她给老人买羽绒服……李金莲的爱心温暖了社会福利中心的每一个人,老人们将她看作自家“闺女”,孩子们围着她叫“妈妈”,李金莲也说,她已经离不开这些“家人”,会一直关心着他们。

  最美爱心扶幼人物

  祥店社区银龙党支部书记、厦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游文晃

  26年省吃俭用扶贫扶幼

  平民慈善家游文晃一生省吃俭用,将自己攒下的积蓄和创作、义卖油画的收入都用于扶贫扶幼。过去26年来,他跟踪资助了683位贫困生、孤儿和孤寡老人,累计支出660多万元善款。他被570多名受资助孩子亲切地唤作“游爸爸”,陪他们度过了最无助的困难时光:孤儿小琳(化名)在念初三时失去了唯一的亲人养父,生活无依,学业难继,是游爸爸的资助让她重燃生活的希望,支撑她完成了学业,并当上了一名牙医;贫困生小梅(化名)因后背长瘤,饱受病痛折磨,游爸爸知道后,安排她到医院做了摘除手术;秀秀(化名)是游爸爸资助的孩子中第一个结婚生子的,她给孩子起名“恩琦”,寓意永远铭记游爸爸的恩情……2013年,游文晃突发心梗抢救时,他给家人留下遗嘱:“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这些年,他经常应邀去社区、学校、企业宣讲爱心故事,引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资助1000多名贫困学生。许多孩子给游文晃写信,他们说,是游爸爸教会了他们什么是“好人”,他们会努力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最美爱心慰工人物

  厦门市海丝慈善会创会会长蔡罗莎

  时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年过八旬的蔡罗莎,热心公益26载,并于2017年发起创立厦门市海丝慈善会,开展爱心慈善活动80多项。她胸怀爱心,时时关注着社会弱势群体。2018年夏,有一天,蔡罗莎乘车回家时,看见环卫工人顶着烈日和高温清扫马路,深受触动,第二天便向海丝慈善会提议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在她的推动下,慰问环卫工人成为海丝慈善会每年坚持开展的品牌慈善项目,累计捐献慰问物资30余万元:2018年7月,暑热炎炎,蔡罗莎精心准备了防暑降温饮料,慰问310名环卫工人;2020年1月,春节临近,海丝慈善会慰问500名环卫工人,送上干货礼包和新年红包;2020年12月,蔡罗莎体恤环卫工人清晨出工天气寒冷,特地购买冲泡型营养早餐,慰问300名环卫工人。去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身在香港过年的蔡罗莎非常着急,想尽办法购买防疫物资,向市市政园林局捐献了5000个口罩和100套防护服,委托市市政园林局发放给一线环卫工人。蔡罗莎说:“厦门有这么美的环境,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功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尊重他们,关心他们。”

  最美爱心公益人物

  鑫东森有限公司董事长、富贵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华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荣誉主席洪顶超

  养成做公益慈善好习惯

  作为一位扎根厦门的成功企业家,洪顶超不忘企业社会责任,热心回馈社会。在早年父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他养成了做公益慈善的好习惯。多年来,他传承父亲捐赠支持家乡教育的做法,每年都安排专人到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溪声小学等捐资慰问;先后为安溪崇德中学校舍建设、晋江马山小学校舍翻修等提供资助。他热心资助企业周边村庄建设,投资约800万元改造扩容莲花镇、汀溪镇等乡镇水力发电站,捐资200万元兴建华诚一路等乡村道路及排水设施工程。他在公益事业上先后捐款累计上亿元,仅仅是2014年在市慈善总会设立“良训慈善基金”后,就向该基金捐款3295万元;同时向同安区慈善会捐款1910万元,长期参与市、区慈善会开展的“新春慈善快车”慰问困难户、“雨露育青苗”结对帮扶、“慈善助学”等慈善项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不仅率先捐赠50万元物资驰援武汉等地,还不计成本转产口罩,将生产的口罩捐给同安的社区居民、香港社团等。

  最美爱心志愿人物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翔安客户分中心翔北供电所外勤一班高级工林清江

  带动上千人次参与慈善

  2016年一次同学聚会后,在林清江的提议下,他和同学们将聚会后的结余经费捐给翔安区特殊教育学校的贫困学生,自此开始了他的公益事业。在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的帮助下,林清江成立了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从最初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朋友一起帮扶贫困孩子,发展到现在有80余名志愿者加入,感动上千人次参与捐资助学。他通过微信群,发动志愿者提供需要帮助的孩子的线索,核实情况后发布助学信息,联合社会爱心力量一起帮助贫困孩子。家住新圩镇的贫困女孩小花(化名)与奶奶相依为命,住的房子一直漏雨,在林清江的奔走呼吁下,爱心人士帮她们修缮了房子;贫困女孩小兰(化名)与患精神疾病的母亲一起生活,生活困难,林清江帮助她解决了高中三年的学费问题。成立至今,林清江带领的志愿者队伍已参加公益活动57场、电力延伸志愿服务30场、助学主题活动84场,帮扶过360人次,捐助资金14.3万元。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获得翔安区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队称号和年度贡献奖。

  最美爱心结对人物

  厦门市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建隆

  结对帮扶贫困残疾老人

  “爱心厦门”建设启动后,黄建隆与同安区一位68岁高龄的贫困残疾老人结成爱心对子,关心帮助这位“亲戚”,成为他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老人独自居住,行动不便,黄建隆经常上门看望他,送去食用油、大米、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他是一名心血管内科专家,每次上门都会给老人做一次身体检查。黄建隆发现,老人有心房颤动的问题,便细细叮嘱老人如何从饮食、生活方式上来调理身体,每次临走时总是反复叮嘱:“如果身体有不舒服,一定要马上给我打电话啊。”平时他也经常给老人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近况。黄建隆是外地人,为了和老人沟通,他特意学了闽南话,如今已可以胜任一些日常交流。他的真心相待,让老人越来越开朗健谈。事实上,这位老人并不是黄建隆唯一结对的困难群众,他还积极参与了所在单位开展的“春蕾计划”帮扶活动,与4名贫困学子结对,连续8年为他们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他走遍同安各个村(居),上山下乡为群众义诊、解答常见病和慢性病的防治方法以及讲授健康保健知识。

  最美爱心传播人物

  厦门日报社新闻采访中心记者卫琳

  用手中的笔传递爱心力量

  翻开《厦门日报》,时常可见各种扶贫济困、扶危济弱的好新闻,这些报道,有许多出自卫琳之手。她是一名一线记者,多年来,所负责的新闻口线涵盖了民政、慈善、红十字会、残联等领域。不辞辛劳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呼吁社会关注和爱心相助是她的工作常态。她报道过身患血友病、在病房坚持学习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发动社会爱心助学;也报道过多次捐赠善款、帮扶困难群众的爱心企业家,点赞社会爱心榜样。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积极参与传递爱心抗疫正能量,深入挖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华人捐款抗疫的爱心事迹,在两个月时间内发表了近80篇爱心抗疫相关稿件。她的报道广泛聚焦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扶残助老的好心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普通人等,自“爱心厦门”建设启动以来,她更加积极地对“五大行动”“四大机制”进行解读、宣传,持续关注“爱心厦门”建设进展,用一篇篇新闻报道全方位展示了厦门的爱心品格。

  最美爱心孝养人物

  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湖边社区助老员陈丽君

  心怀爱心照顾孤寡老人

  陈丽君是一名社区助老员,她的工作职责包括为社区内6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文化教育、家政保洁、医疗康复保健、紧急救援、义诊代购等各类服务,但心怀爱心的她,做到的远不止这些。湖边社区内未婚独居、三无特困供养、身患恶疾的老人较多,陈丽君组织成立了“情暖湖边义起爱”助老志愿者团队来更好服务他们,每月入户走访关爱高龄老人,陪老人聊天、义务剪发、打扫卫生,给予老人心理慰藉。社区里有位独居老人,去年被查出患有癌症,随着病情的恶化,生活渐渐无法自理,陈丽君和志愿者每天去老人家中帮他煮饭、打扫卫生;老人住院期间,也是她忙前忙后帮忙办理手续、购买生活物品。高龄三无老人老郑(化名)去年6月重病住院,出院后独居家中,正在休端午假期的陈丽君不放心,请同事上门看望,发现老人倒地昏迷,陈丽君当即从外地老家赶回厦门,每天去医院照顾老人,老人过世后的一切身后事也都是她主动承担操办。陈丽君就是这样一天天照顾着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赞誉。(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