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2021年寻找“最干净小区”活动启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8 07:26

  寻找2021年“最干净小区”活动4月8日正式启动。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同主办,将在厦门市寻找并授牌20个“最干净小区”。

  厦门市去年首次推选出一批“最干净小区”,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住宅小区中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广大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洁净家园行动,推动了小区生活环境、治理水平的综合提升。

  今年,活动主办方继续组织开展活动,面向全市寻找“环境卫生好、绿化养护好、管理秩序好、宣传氛围好”的20个“最干净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中的典型榜样。符合评选标准的小区可自愿申请,也可由社区推荐参加本次活动,推荐时间截至4月20日。各区文明办接收推荐表、进行资格审查后,将向活动主办方报送正式候选名单。

  今年的活动更加注重“创在平时”,活动主办方将于5月起,对所有候选小区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日常暗访,并组织专家测评组开展实地测评,发动小区居民点评小区环境、服务和设施,全面考量各小区的创建情况。同时,活动将与我市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相结合,推动各项创建活动持续深化,进一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高颜值厦门建设基础。

  最终选出的20个“最干净小区”将优先推荐为今后的文明创建特色项目予以扶持。

  【评选标准】

  环境卫生好

  1.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投放点按我市垃圾分类有关规定规范设置;2.小区沿街商铺“门前三包”落实到位;3.小区公共场所保洁到位;4.小区路面硬化、平整,水景保持水体清洁;5.楼道干净畅通;6.楼内公共部位干净整洁,公共设施表面干净;7.定期开展四害消杀工作。

  绿化养护好

  1.绿地完整,无死株、缼株,无黄土裸露,无被非法侵占;2.植株外形优美,修剪得当,草地、地被界边界线分明;3.绿量充足、植物配置合理、绿地干净整洁,整体观感效果良好。

  管理秩序好

  1.有物业的小区,管理规范,服务到位;无物业的小区有业委会或社区参与的自治组织;2.小区车辆规范管理;3.有符合标准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符合标准;4.小区各类公共设施完好;5.小区市容秩序规范。

  宣传氛围好

  1.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业主对文明创建工作知晓率情况良好;2.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不少于1处的公益广告;3.小区绿地等公共场所设有温馨提示牌,有文明养宠知识及倡议。(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黄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