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探索理论宣讲“轻骑兵”模式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于:2021-04-09 07:12

  近日,由福建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厦门市“讲党史、悟思想——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理论宣讲轻骑兵首场示范宣讲在厦门双十中学举行。这场宣讲也正式拉开了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巡回宣讲党史的序幕。

  理论宣讲轻骑兵是厦门市为破解基层理论宣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而采取的创新之举。近年来,厦门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基层讲感悟”的理论宣讲轻骑兵模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你我他”“我们都是追梦人”等多场巡回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市共组建了“青年思政宣讲团”“红色场馆宣讲团”等700多支党史宣讲轻骑兵队伍,充分发挥“小快灵”“精准实”的机动性,活跃在基层一线,有力推动党史宣讲走进基层、走近群众。

  多形式组合,基层更爱听。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将理论宣讲、多媒体在线教学、文艺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开展立体化宣讲。在首场示范宣讲中,面对台下的200多名师生代表,来自厦门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双十中学和集美区委宣传部的4位理论宣讲轻骑兵轮番上台,通过组合式宣讲将说党史、谈理论、话变化等连接起来。

  多内容融合,效果更明显。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将理论、政策、先进事迹和学习体会等多种内容有机组合,多维化的宣讲内容有效满足了基层不同群体多层次的党史学习需求。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宗丽以《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为题,让受众在感受苦难与辉煌的强烈对比中感悟思想伟力;特等功臣张水锦烈士的后人黄文龙讲述了在解放鼓浪屿战役中,张水锦一家五口为革命牺牲的悲壮故事;双十中学老师讲述学校百年沧桑,激励莘莘学子继续书写崭新辉煌;泥泞变通途、黑白变彩色、闭塞变开放,集美西亭的这“三变”,以小切口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多平台联动,传播更广泛。在党史宣讲中,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既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营造浓厚氛围,又主动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理论宣讲新形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媒体中心等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讲中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即时即地”。

  在开展理论宣讲轻骑兵巡回宣讲的同时,厦门市还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征集了150多个宣讲课程,编印成宣讲菜单,供基层“点菜”;组建市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和常态宣讲,推动全市全面兴起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 (原载《光明日报》2021年4月8日1版)

责任编辑:黄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