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湖里:社区“邻”聚力 爱心零距离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8-20 07:08
  “自从有了免费的爱心义剪活动后,我老婆就不再为了省钱特地等到回漳州老家才剪发!”18日,在江华社区爱心商家——科丝曼美发店里,51岁的环卫工人陈全江边剪发边笑着说。得益于江华社区为主发起创建的江头爱心商家联盟定期开展的“爱心公益美发商家”免费剪发服务,陈全江夫妇俩如今已习惯等到有爱心义剪服务时再剪发,“省点钱,发型也好看”。
  建立爱心商家联盟,只是江头街道打造近邻爱心社区的一个生动探索,目前已有50多家商家愿意加入联盟。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认真贯彻“近邻”党建要求,持续积极打造爱心公园、爱心商家联盟、爱心屋、爱心志愿服务队等多个爱心品牌元素,并通过以点带面、点线结合,对辖区内这些爱心元素进行整合,拓宽“近邻”内涵,汇聚爱心力量,造福街边邻里百姓。
  “城市发展需要精神力量,社会和谐离不开爱心润泽。”江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天明表示,江头街道一直以来都注重文明的养成,通过搭建平台等系列举措,让爱心形成强大合力。
  建设爱心公园
  示范窗口让爱涌动
  自6月18日启动以来,以“厦门之心”献血屋为核心的江头爱心公园,就成了周边群众休息娱乐的好去处,也是许多来厦游客必打卡的网红景点。“这说明,只要用心打造,精神文明建设也可以成为一个网红时尚打卡点。”江华社区工作人员黄翠影感慨地说。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项目,集献血、科普、爱心、文化为一体的江头爱心公园,正是湖里区、江头街道落实“近邻”党建要求,打造“15分钟近邻生活服务圈”的生动举措,旨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休闲等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际举措,带来街角的幸福感。
  引进最先进的裸眼3D文化大屏,设置感应心灯、网红打卡拍照区、爱心厦门标志互动显示、空中互动文化屏等功能……梳理一下这座全市首家爱心公园的建设细节,不难发现,整座公园将“爱心厦门”城市核心文化理念与科技创新有机融合。蕴含其间的,正是湖里区、江头街道将之打造成为建设“爱心厦门”、展示爱心底色的示范窗口和爱心新地标,让爱在厦门涌动起来的意图。
  一座心形的爱心献血屋,以2019年10月27日退役的“宏和号”爱心献血车为主体建设而成,是整个公园最闪耀的标志性建筑。被称为“厦门之心”。不仅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是厦门岛“心脏”,更在于它集合了厦门市民的大爱之“心”。
  “宏和号”是全国首辆以台胞个人名义捐献的献血车。10年间,该车累积采集1770万毫升爱心人士血液,4万多人因此重获新生。“希望把它装修成宣传无偿献血、善行孝道的固定房车,成为美丽厦门的一道亮丽风景,成为一个宣传两岸情深、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渲染美丽爱情的新景点。”捐赠者、台胞林姵蓁的这一念想如今得以实现,重新改造亮相的“宏和号”恢复采血,“开进”爱心涌动的江头商圈,并以此为标志打造出全省首个以爱心献血为主题的爱心公园,在潜移默化之中传递它的爱心和温暖,让厦门这座红色城市愈加充满炽热的温度。
  打造爱心商圈
  近邻聚爱赋能经济
  在距离江头爱心公园300米远的江华社区“爱心屋”,“90后”残疾人燕红每天早上8点多就早早到岗了。她在这里灵活就业,一周上6天班,每天工作3个小时。“爱心屋”不但给了她工作,也让她学会了销售,一个月能有1300元左右的收入。
  江华爱心屋是去年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的,经营1500多个商品,日营业额在250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营业额80多万元。除了给残疾人提供工作机会外,“爱心屋”也汇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爱心企业主动捐助,并提供最优进货渠道;社区志愿者常上门帮忙打扫卫生、搬运货物;原本常去超市的附近居民和白领,也优先来此购物。
  江华“爱心屋”与江头爱心公园之间长约300米的路程,分布着众多店面、商家,其中仅地铁四号出口直通中闽百汇的地下通道,就拥有300多家店面。秉承共建共融共通的理念,借着江头爱心公园启用的东风,江头街道通过以点带面、点线结合的方式,打造了由爱心商户联盟、爱心小广场、爱心商圈地标、爱心人物展示牌、爱心荣誉商家指示牌等内容构成的“爱心商圈”。该商圈大约0.7平方公里,共有618家店面、4000多人从业。
  如今,江头爱心公园的“爱心动力”源源不断向外辐射,正以“酵母”作用带动整个商圈的商家盈利,实现“爱心赋能经济”。这个全市独有的爱心献血公园开始逐步与周边的餐饮街、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办公企业、爱心志愿服务队等主体有机融合,共同铸就富含爱心元素的“江头爱心商圈”,实现爱心公益与经济效益的双提升,让近邻经济更具活力,为更加富裕、更加繁荣的厦门添砖加瓦。
  接下来,江头街道将通过爱心点位、爱心路线、爱心片区等不同维度,配套展开相关的项目建设,把爱心事业培育为爱心产业,以爱心事业赋能城市经济,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提升市民消费需求,带动爱心事业空间布局积极为经济赋能,惠及更多群众。
  向“爱”追寻,向“善”前进。在聚爱赋能近邻经济的同时,江头街道也汇聚各种爱心元素,充分发挥社区小区爱心志愿服务队、全国道德模范谢启明、厦门市道德模范王丽华、鲁班源集团等众多爱心集体和个人的正向表率作用,引领社会向上向善风尚。同时,打造爱心文化,并以党建引领,社区牵头,商家带头,以爱为盟,贴心为民,积极建立健全爱心+诚信、爱心+服务、爱心+文明、爱心+流量、爱心+经济、爱心+保障等“爱心+”工作机制,实现爱心循环。  (福建日报 林泽贵)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