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大力推进“爱心飞翔”行动 爱心善举蔚然成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02 07:24

  自“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厦门市翔安区“爱心厦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建设,以“五大行动”“四项机制”为抓手,创新“135”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爱心飞翔”行动,全区爱心氛围日臻浓厚,爱心善举蔚然成风,爱心事业蓬勃发展。


莲塘村“老人之家”传递敬老孝亲的社会风尚(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品牌化运作 凸显翔安特色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又有残疾,以前在石材厂负责钻孔,自从来到‘爱心屋’工作后,这里环境好多了,收入也稳定了。”作为翔安首批开业的“爱心屋”店长老王谈起自己的“职业转变”总是笑呵呵的。在他看来,正是因为“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的全面铺开,才使得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

  每天一到饭点,内厝镇莲塘村的“老人之家”就飘出了缕缕菜香,全村7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到这里免费品尝美味的饭菜。今年是“老人之家”开办的第十二个年头,“老人之家”的开办融洽了邻里关系,传递了敬老孝亲的社会风尚,开创了农村养老的新模式。

  还有很多平凡的感动就发生在翔安人的身边,翔安区在开展“爱心厦门”的行动中积极探索实践,梳理总结出了“情暖爱心屋、敬老传孝亲、鸿风助善行、有事我帮您、沃土传新声”等五项爱心行动品牌。

  创新建设“爱心云平台”以及“爱心飞翔服务实践交流基地”,编印爱心书籍,创作爱心歌曲,拍摄爱心宣传片,举办“爱心飞翔”交响音乐晚会,唱响了翔安“爱心飞翔”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鸿风助善行志愿者开展助学帮扶(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常态化开展 补齐民生短板

  一次帮扶、一次捐赠、一声问候,让爱走进困难群众的心田。翔安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幼以及环卫工人等特殊岗位人群,常态化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改善民生。

  区残联牵头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卫健局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民政局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团区委开展“青苗守护”“青芽成长”“青蕾绽放”三大工程,市政园林局牵头建成五个“爱心服务综合驿站”,司法局实施“爱心法律援助”,人社局打造“情暖人社”爱心品牌,区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爱心结对”活动,妇联和计生大力开展“暖心行动”,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行动等。

  全区党员干部倾情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大写的“爱”字,定格一个个温暖瞬间。仅今年春节和七一期间,全区303名处级干部和180个基层党组织,深入结对户家中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1493人次,发放慰问金182万元。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一项项具体工作,一次次暖心的关怀,将党委政府的爱心资源投向了社会最急需的人群、最迫切的领域,加快补齐了民生短板,让每一个最需要帮助的群众都能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爱的温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


群众积极前往“爱心屋”购买“爱心”产品(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社会化参与 汇聚各界合力

  翔安区在“爱心厦门”建设中,注重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宣传发动,创新工作机制,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将爱心元素悄然融入群众的生活,走进百姓的心坎。

  翔安区通过表彰“翔安好少年”,选树“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爱心氛围。在“爱心厦门”建设中,翔安区有3名爱心人士入选市十大最美爱心人物。翔安区还设立了“爱心打卡日”,积极倡导个人、单位、企业购买“爱心”产品。全区6家“爱心屋”安置了18名残疾人就业,累计营业额1100万元。

  此外,那身穿红马甲的翔安区志愿者更是“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92580 志愿者联盟、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等积极派出志愿者支援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工作。

  正如“爱心厦门”标记所传播着爱心理念一样:一双绿色的“手”托起一颗火红的“爱心”,代表着奉献,代表着希望。无论当下,还是未来,翔安将坚持践行这样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翔安区涌现出了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柯依达工贸有限公司以及长期关心爱心事业的个人张清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翔安区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无私奉献、爱心向善的崇高精神。其中,“情暖爱心屋、敬老传孝亲、鸿风助善行、有事我帮您、沃土传新声”五项爱心行动品牌各自有一批长期专注于该领域的爱心人物,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