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英雄三兄弟”事迹改编电影《直击现场》首映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07 07:39

首映礼上,“英雄三兄弟”分享见义勇为背后的故事。记者 王世伟 摄
  十年前,在厦门的一次见义勇为,“90后”兄弟张涵、张辉、刘元飞被抢匪砍成重伤。他们的英勇事迹轰动全国,感动了无数人。2013年,三兄弟获评全国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十年后,“英雄三兄弟”的事迹被创作改编成电影《直击现场》,搬上了大银幕。9月6日,该片在厦门市思明区首映。现场电影主创人员及观众依旧被三兄弟的义举感动着,“老戏骨”王岗更是泪洒现场。该影片将于9月10日在全国上映。
  “眼里有光,一身正气。”已步入而立之年的三兄弟虽然容貌变了,但身上的青年担当从未改变。落户思明后,他们穿上红马甲,成为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从见义勇为到见“疫”勇为,他们始终是这座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的一抹亮色。
  见到三兄弟 老戏骨哭了
  “再次见到三个‘儿子’,真是温暖又感动。”首映礼上,说起“英雄三兄弟”十年前的义举,在影片中扮演张涵、张辉父亲的知名演员王岗不禁泪洒现场,并用一个温暖的拥抱向他们表示感谢。
  王岗说,接到剧本时,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他们为社会树立了良好榜样,希望通过影片向他们致敬。”
  如今,张辉和张涵从事电商行业,做起了直播,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脚踏实地地生活着。从鼓浪屿好八连退役后,刘元飞做过很多份工作,现在从事消防检测。
  对于即将在全国上映的影片,三兄弟表示十分期待。“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我们见义勇为的第十年,社会没有忘记我们,希望通过影片弘扬更多正能量。”张涵说,沉默是最大的妥协,但见义勇为时也要“见义智为”,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穿上红马甲 奉献永无悔
  记者了解到,身体恢复后,“英雄三兄弟”落户思明区梧村街道,“这里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思明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影响着他们,社区防疫一线、志愿服务点、台风后重建现场,都有他们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今年7月30日,思明区两个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夜里11点多,睡梦中的刘元飞接到请求支援的电话,他立即从翔安赶往莲前街道嘉盛豪园。戴上面罩,穿上防护服,刘元飞穿梭在队伍中,协助登记、维持秩序,一直忙到隔天凌晨3点多。那一天,刘元飞没有回家,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了一觉后,又赶到西林社区协助核酸检测。7月31日晚,他又带着14名队友,和思明区蓝天救援队赶到集美灌口参与暴雨备勤,好在当晚一切平安。
  “白跑一趟也开心,没有灾情就是最好的结果。”刘元飞说,他们受伤后,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很多关心,他希望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努力靠近全国道德模范这份荣誉,用力所能及的帮助回馈大家的爱。
  周末时光,张辉也会带着女儿到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中山路服务点,一起参与亲子志愿服务。张辉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希望女儿从小做一个有爱的人。“我弟弟行动不便,有时我也会带着小侄女一起去。”
  一直以来,思明区都用心用情嘉许礼遇道德典范,努力做到让德者有“得”。“三兄弟都是好样的!”思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人作出善举,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塑造良善和谐的社会风尚,让文明之风源远流长。(海西晨报记者柯小娇)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