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积极响应 防疫一线有序有爱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15 07:06

在五一广场,志愿者运送物资。记者 陈理杰 摄
  社区、小区测体温、核验健康码,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引导登记……连日来,厦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等积极行动,奔赴防疫抗疫一线。贴心服务、耐心指引,他们默默为抗疫奉献光和热。
  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
  9月14日,厦门市人社局主动对接驻地街道和“双报到”共建单位——长青社区,在局系统发起志愿者招募。短短一个多小时,局系统19名党员积极响应。在此之前,已有10名局系统志愿者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厦门公交集团也早早行动。13日晚,在接到共建社区侨福社区的志愿服务支援请求后,厦门公交集团紧急招募了11名小黄帽志愿者。尹晓玮参与了14日上午的现场志愿服务。“早上老人、小孩比较多,很多老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我们一直在帮忙做预登记的工作。”记者了解到,昨日,厦门公交集团另有一路志愿者参与了同安北门社区的核酸采样。
  志愿者披上“红战袍”
  9月14日,在各个核酸检测点,身着各色马甲的志愿者忙前忙后。“防护面罩100个,纸巾20盒……”在思明区中华街道办事处,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黄春生戴着一副老花镜,仔细分装、打包防疫物资。黄春生今年63岁了,做志愿服务时他都随身携带着这副眼镜,“老花眼了,戴着才能看清字”。昨天上午,接到思明区委文明办的支援通知后,他带着几名队员早早便赶到现场。
  再次披上“红战袍”的还有思明区城市协会爱心帮帮团的志愿者。上一次前埔社封控时,爱心帮帮团在封控区内走街串巷,帮助居民解决各种生活难题。这一次,为了支援前埔社区核酸检测,队长刘扬喜跟公司请了假,昨天6时许就来到现场,跟他一起来的还有其他7名志愿者,“时间紧,任务重,能帮一点是一点”。
  “喝点水吧,你们辛苦了!”14日,在厦门市海沧医院,亲子义工服务队队长李晓英被送来矿泉水的市民所感动。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自发到医院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增多。13日,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市海沧医院服务了超6000名来做检测的市民。14日,又有8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我们鼓励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所在社区的服务。”李晓英告诉记者。
  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志愿者许缘治经营着自己的跆拳道道馆。14日,道馆按要求停课,她转身就带着馆里的教练们投身防疫抗疫志愿服务。联盟里跟许缘治一样积极参与的志愿者不在少数。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秘书长许泽源介绍,9月14日联盟共出动了28人,协助多处做好核酸检测。15日,13名志愿者将到新店社区,为全员核酸检测服务。
  “英雄三兄弟”再支援
  为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来自各个社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在居民之间扩散。点击、扫码、接龙、填报个人信息……面向社会便捷的报名方式提升了志愿者征集的效率。
  记者注意到,为确保参与居民的健康安全,招募启事明确了报名条件、做好了温馨提醒,如集美侨英街道东安社区要求志愿者年龄在18至50周岁、完成疫苗接种、持有“绿码”等,自觉做好自身防护。不仅如此,部分社区还对报名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
  根据厦门“英雄三兄弟”见义勇为事迹改编的电影《直击现场》正在全国热映,9月14日,剧中的原型之一刘元飞也赶到莲前街道西林社区支援。“社区需要我,我随时都能来。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理应冲在前。”刘元飞说。(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柯小娇 吴雪莹)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