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厦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6 07:02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义无反顾“逆行”冲上前线的有白衣天使、党员干部,还有宣传战线的宣传战士。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一声令下、迅速集结,他们扛起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封控小区、定点医院、交通卡点……他们主动请战、坚守一线,用有温度的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悬挂宣传标语、分发宣传海报、设置“小喇叭”巡回播放宣传公告……他们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防疫政策规定人人知晓。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齐出动,传递疫情防控“最强音”,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9月24日晚,厦门市多处地标建筑打出抗疫宣传语。(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全媒报道  建立疫情防控宣传矩阵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即是使命。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主流媒体闻令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宣传报道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团结人民、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

  厦门日报社充分发挥党媒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严”“快”“实”“细”要求,全力推出“我们就是厦门 厦门就是我们——全力以赴 同心抗疫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专题,陆续开设“抗疫 我在一线”“抗疫 直击一线——来自同安的报道”“党旗飘扬”等子栏题,全媒推送《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制作发布《我们在!厦门,一起守护!》《别样中秋》等融媒体产品,刊发《认识严峻性严重性 增强紧迫感紧张感》《“快”字为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细”字着力》等评论员文章。聚合报纸、两微一端、户外大屏等多平台,综合运用评论员文章、通讯、直播、抖音、短视频、海报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我市抗疫举措,以及抗疫一线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全市各级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为全市凝心聚力共同抗疫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向读者解疑释惑,减轻公众焦虑,抚慰社会情绪,《厦门日报》推出“防疫科普”“防疫心力量”等专栏,刊发《关于核酸检测 您需要知道这些》《疫情让我焦虑 怎么办?》等报道,通过采访医疗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据统计,9月13日至23日,厦门日报社各媒体共刊发疫情防控相关重点报道近4000篇,所属融媒体平台全网总阅读量超10亿,其中,多条融媒体产品点击量过百万、乃至上千万。此外,策划推出的原创视频“别样中秋 我在”和抗疫mv《普通》等,迅速在市民间传递,进一步提振了我市人民群众的抗疫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广电集团立即组织调配采访力量,及时捕捉采访各方面的权威信息,在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和新媒体平台中开辟《全力以赴同心抗疫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疫情防控 厦门在行动》《防疫日记》等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发布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抗疫期间,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广播电视栏目共播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1854条次,其中广播880条次,推出短音频、《新闻招手停》推出系列访谈节目;电视974条次,包括专题类节目《TV透》《两岸直航》《名医大讲堂》,围绕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与心理疏导等话题推出10多期特别节目,邀请嘉宾到演播厅深度访谈。新媒体平台共发稿1719条次,其中微信10万+推文49条,推出短视频217条。在厦视一套、二套、三套、厦门卫视、移动电视、广播5个频率播出防疫公益广告累计超5000条次。

  一串串强信心的数字,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一帧帧聚民心的画面,背后是不计安危的冲锋;一组组暖人心的照片,背后是废寝忘食的奔波;一篇篇筑同心的文章,背后是深入一线的感悟……

  逆向而行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群勇敢逆行、冲锋在前的媒体人,虽然在新闻报道中总是呼吁人们“少出门、不聚集”,但他们却逆向而行,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用镜头和文字传递出防疫前线的最新资讯,扛起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责任。

  同安区是厦门本次疫情重点防控区域。疫情发生后,厦门日报社不断增强力量,加大对同安区疫情防控情况的报道,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记者坚守同安,发回一篇篇现场报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厦门日报社又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厦门日报社赴同安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加强前方的采访力量和统筹指挥。厦门日报社同安一线报道团队多数是党员。厦门日报开设“直击抗疫一线”专题,全媒体报道我市升级同安管控措施、各方支援同安区以及基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奋战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静静的银城》《同安封控区居民连线讲述》《为家园奋战!同安区居民群众各展所长齐抗疫》等融媒体报道,引起市民、网友广泛转发点赞。

  厦门广电集团迅速成立“赴同安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进驻同安,到达同安的当天中午开始,就陆续在《午间新闻广场》《厦视新闻》等栏目播发同安加强封控区域内物资配送报道,并从当天开始,每天都在广电集团新媒体平台推出“同安抗击疫情”直播。


鼓浪屿街道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向居民分发防疫知识宣传单。(思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营造氛围  凝聚战疫强大正能量

  连日来,厦门各主干道、大街小巷、商超门口等醒目位置,悬挂着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在各街道、各社区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

  “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的醒目标语让人顿感使命在肩;“我们完全有信心 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铿锵誓言让人倍增必胜信心;“一米线要守好”“早报告 不隐瞒”的友情提示让人保持警醒……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防疫宣传“全媒”出动的同时,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力度行动起来,加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积极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思明区在城区主干道、社区小区和楼宇大厦悬挂了近7400条防疫宣传横幅标语、16.4万张防疫海报,一条条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一幅幅形象生动的防疫海报,让防疫措施变得接地气、有温度、易牢记。与此同时,思明区增设146个宣传栏,制作宣传折页5.2万份,在辖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向市民分发,做到百万思明居民人手一份;根据通告相关精神,整理提炼“社区管控六必做”并录制音频,通过26辆流动宣传车在城区主干道流动播放。在思明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各小区出入口和治安岗亭设置1074个“小喇叭”,巡回播放宣传公告内容,让戴口罩、少串门、不扎堆的意识深入人心。

  宣传普及好科学有效的防疫知识,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集美区在全区广电网络电视开机页面播发《阿集小美讲防疫知识》动漫视频11.6万条次。充分利用辖区27块户外LED大屏,50多块电子屏以及各部门单位LED屏,广泛刊播各级各类防疫宣传标语、海报及视频,在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等方面宣传教育群众;制作双语版(普通话、闽南话)市防疫指挥部有关通告及防疫健康提示,发动全区26辆流动喇叭车开展高频次巡播,增加“村村响”播放频次和时长,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湖里区殿前街道采取“线上+线下”“固定+流动”“官宣+微短信”等组合拳,全方位营造疫情防控的宣传氛围。线上在“腾飞殿前”微信公众号开设4个疫情防控宣传专栏,推送疫情防控推文150余条,为辖区居民提供及时、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线下在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主要路口悬挂标语横幅325条,设置大型户外防控宣传桁架16处,悬挂系列宣传海报230余块,吸引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平安殿前,共同守护”,宣传海报上这一宣传口号,激发起群众更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街道所有小区、宿舍楼、核酸检测采样点均设置小喇叭、宣传标语、张贴公告,不间断滚动播放相关疫情防控通告、法律法规等。街道还定制疫情防控宣传车,在主次干道、城中村人口密集地开展巡回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防控意识,营造全民共同战疫的社会氛围。

  同安区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防控区开展分级化精准宣传,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书写抗疫标语;向社区村民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单;全区570余块户外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口号。利用小喇叭、村村响、宣传车在重要路段、卡口检查点、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开展移动宣传,加强核酸检测工作的教育引导力度。各村的“小喇叭”化身宣传员,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传递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最强音。同安区还编发《致全区企业的一封信》《致封闭式管理社区居民的一封信》,针对通告、核酸检测温馨提示、个人防护知识等内容编制短信,将疫情防控提示和信息送到每个村民的耳边,把防疫意识立在居民心头。

  街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小海报”发挥“大作用”“小喇叭”凸显“大作为”“小视频”带来“大流量”,我市各区通过各种形式,让抗疫宣传深入人心。

  一条条亮眼的红色横幅,一个个响亮的小喇叭,一辆辆流动的宣传车、一块块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既接地气又饱含正能量,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切之心、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一大批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作的公益广告,在广播电视、网络热传,牢牢占据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汇聚起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众志成城抗疫情”“多居家、少出门”“早发现、早报告”……夜幕降临,我市LED户外广告屏纷纷亮起战疫口号,主要道路的户外大屏分时段播放防疫知识宣传片及宣传标语,向市民宣传防控知识。这一幕幕点亮逆行者之路的主题灯光,汇聚起强大的战疫精神力量。(厦门日报记者黄怀)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