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二中志愿服务队服务外宾很自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5 07:23

  厦门二中志愿者服务国际钢琴大赛。  校方供图

  身披红绶带,面带微笑,张口就是流利的英语。第二十二届斯克利亚宾国际钢琴大赛本周在鼓浪屿举行,13日是选手报到的日子,厦门二中“文化小使者”志愿服务队一大早就在轮渡码头、钢琴码头上岗。

  厦门二中派出近50名学生志愿者,分四批轮流为钢琴大赛服务,如引导选手走到赛场,介绍沿途景点等。这些志愿者都是厦门外国语学校与厦门二中合作办学的英语实验班学生。“他们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不只要会用英语交流,还要学习各国礼仪。”厦门二中老师介绍,这支志愿服务队已经先后接待来自法国、荷兰、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的外宾百余人次。因为接待经验丰富,所以鼓浪屿管委会特邀他们参与钢琴大赛英文志愿服务。

  据悉,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底,厦门二中跟鼓浪屿管委会、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合作,邀请专业人士为队员们培训,还安排考核,通过才能上岗。经过一年多的锻炼,队员们从最初的害羞、胆怯,到敢于开口用英语为外宾介绍鼓浪屿,越说越流利,也越来越自信。

  这些“文化小使者”的科学素养也很不错,有的队员曾获2019年全国青少年无人机比赛冠军等。获得厦门市创客比赛二等奖的队员田茹琪主动引导外宾,大方介绍鼓浪屿,流利的口语、自信的姿态都给外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第一次做志愿服务时的紧张仍然历历在目,面对外宾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如今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是a piece of cake(小菜一碟)了。”(厦门晚报 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赖倩)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