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一对一”教育服务 关爱抗疫医务人员子女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26 08:58

    2月25日,厦门市教育局对外公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关爱行动,要求学校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含防疫工作者)子女提供“一对一”服务。

    厦门市教育局25日下发《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关爱行动的通知》,决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关爱行动。关爱行动的对象是:我市援鄂以及在我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含抗疫工作者)子女、回湖北及其他重点疫区学生、困难家庭学生、农村山区海岛学生、留守儿童、返厦务工人员子女等。

    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制定关心关爱工作方案,并安排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作为“关爱导师”。

    在关爱方式上,《通知》说,“关爱导师”要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QQ等方式加强沟通关怀,及时主动了解关爱对象的学习情况、生活困难和心理情况,尽力帮助关爱对象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在关爱的内容上,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关爱对象的学习情况,指定专人指导其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文化学习、体育锻炼和娱乐生活的时间;要组建学业辅导导师团队,及时了解关爱对象的网络授课条件,条件允许的要落实网课的效果和反馈,及时解决网络授课中发现的问题;网络授课条件不允许的,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学业辅导,及时答疑解惑。

    《通知》特别指出,要加强对就读初三、高三年级关爱对象的学习指导,安排专门科任老师“一对一”在学业辅导、复习备考等方面全程给予重点关心关爱。

    此外,新学期开学后,学校要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关爱对象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要跟踪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通过导师团队及时查缺补漏。(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