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线上线下活动多 孩子乐学法治知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1 09:19

厦门市检察院邀请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厦门市两级检察机关先后举办了主题为“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开放日活动 

  改编MV宣传疫情防控  支援湖北的护士分享难忘经历 

  5月2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市检察院举行。活动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团市委代表,以及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代表,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等参加,通过多种形式介绍了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在一楼大厅听完介绍,孩子们还观看了防疫动画片和由市检察院改编的番茄炒蛋版《你笑起来真好看》MV。孩子们开心地表示:“‘勤细守代好口罩’硬核防骗口诀可真牛!你笑起来真好看,就像番茄炒鸡蛋,这首歌我也会唱啦!”

  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检察官姐姐给我们上了课,我知道虽然我是小男生,但也应该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我的妈妈听了心理方面的课程后,辅导我做作业时,情绪稳定了许多。”学生代表陈刘安分享了自己与检察院哥哥姐姐们的小故事,让大家忍俊不禁。

  家长代表王发坡也真诚地表达了疫情防控期间自己对亲子关系的感受。听完大家的发言,心理咨询师还从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和谐亲子关系进行现场支招。

  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由两名支援湖北护士分享抗疫经历,其中一名护士还是“95后”男生。听完他们的分享后,不少嘉宾的眼眶都红了。四位小朋友为两名护士送上鲜花,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在特殊时期,为了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孩子,教会孩子认识、理解和表达情绪,市检察院还与天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派出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前往各校园,用心理学为普法加码,“六一”前夕连续开展了四场心理讲座,为562名家长和学生授课。听完课后,家长们表示对孩子的行为和表现更理解了,也知道了具体的沟通方法,很是受用;学生们通过老师的引导,也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会了更好地接纳自己的情绪。

  今天,市检察院还携手团市委在启明学校共同主办“亮启明天 晨曦关爱”活动,检察官小姐姐将为同学们奉上生动幽默的《速速围观——你的护身宝典已送达》法治小课堂,同学们还将参与成长七彩课程,享受在舞台上挥洒青春的感觉。

  云端普法课 

  用生动卡通形象 向孩子讲解法律知识 

  “保护孩子的路还很长,我们能做的是教孩子把自我保护的方法牢记于心,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希望家长们做好家庭预防性侵教育,做孩子的坚强后盾……”这是同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姐姐“连麦”正在进行的“云端普法”。

  5月25日,同安区检察院“同心未爱”未检团队通过云视频直播的方式,为幼儿园小朋友、小学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一堂关于儿童防性侵的普法讲座。检察官姐姐通过细节加工、精心概括,将普法知识转化为卡通故事情节,采用生动形象、孩子易于接受的语言组织及表述方式,向孩子们讲解生理知识、法律知识以及一些生活常识。

  同一天,湖里区检察院为江头中心小学的1200名学生开展了视频法治讲座,专门教授小朋友自我保护的注意事项等。除了云端法治课外,湖里区检察院还准备了云端疏导课,开设《小学生疫情后复学复课的心理问题防治》云课堂;开设云端探秘课,满足小朋友们因疫情原因无法实地参观的好奇心。

  思明区检察院也在“鹭岛法治教育学院”开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专栏,通过上传青少年法治教育相关普法视频,进行线上线下同步课程教学。

  翔安区检察院邀请了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和马巷中心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及老师走进检察院,参观科学实训实验室和戴爱珍工作室,了解检察院的职能及未检业务知识。

  除了开放日活动外,“六一”前夕,来自海沧区和集美区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们,也深入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把好学校复学复课安全关,为孩子们营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同时,同安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聘任辖区内144名老师成为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未来,他们将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工作优势,及时发现侵害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的线索。

  【声音】

  陈文莉(市人大代表、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主任):

  市检察院的这次活动独具匠心,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司法、普法方面的责任与担当。建议加大网络监管、监护的力度,并在接下来的普法宣传中以孩子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覆盖大部分学校,以微视频、微电影等多媒体方式给教育部门一些助力。

  欧荔(市人大代表、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副教授):

  今天的活动安排细致、丰富,浓缩展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果,令人感动。市检察院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建议形成更加成熟、规范的工作机制,加强联动,形成合力。

  陈娥华(市人大代表、厦门市海沧区妇幼保健院院长):

  这次活动的形式丰富、具有教育意义。非常认同检察院积极采取孩子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案释法、校园普法,让孩子们对法治有更直观的体会和感受。未成年人成长需要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共同关注,建议全社会共同搭建平台。

  童锦治(市政协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主任):

  建议推进“智慧未检”,大量地形成具象化、生动、可操作性强的案例,并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对案例进行推送,做出可看性强、便于获取、孩子易于接受的法治宣传。同时,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在司法保护之外,形成规范化、专业化的社会联动机制。(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江海苹)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