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2020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6 07:15

  “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右拳紧握,誓言铮铮,那是孩子们对自己的要求,对未来的承诺。7月3日上午,2020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大同小学举行。2020年14名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与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一起许下承诺,发出倡议。

孩子们右手握拳,发出倡议。记者 陈理杰 摄

  此次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中共思明区委文明办、海西晨报社、厦门市大同小学承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团市委副书记何艺晖,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市关工委副主任毛振亚,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颜跃喜,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徐金生等出席活动并为“新时代好少年”颁奖。

  好少年齐聚,树立好榜样

  今年4月起,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事迹学习宣传活动,最终确定洪悦骞等14名同学为厦门市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他们当中,既有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好儿女,也有勤奋好学、热心公益的好同学,还有自强自立、勇于追梦的好少年。此次举行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学有榜样、行有楷模。

歌舞《映山红》。记者 陈理杰 摄

伞舞《伞亮中国梦》。记者 陈理杰 摄

  除了奖状、奖杯外,“新时代好少年”还收到了市委文明办准备的礼遇卡。自2018年厦门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启动,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市委文明办就制作了“新时代好少年”礼遇卡,选定厦门科技馆等10家企事业单位作为礼遇关爱“新时代好少年”联盟单位,为荣获市级以上“新时代好少年”的孩子免费提供不限次数的参观游览。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新时代好少年”们欣喜不已,现场的其他孩子也满是羡慕。

  这是份荣誉,也是份责任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非同寻常。此次获评“新时代好少年”的孩子也以各种方式积极抗疫。厦门市人民小学浦南校区的侯静萱就与其援鄂的父亲“前后”联动,共同抗疫。“上阵父女兵,并肩抗疫情。”组委会予以侯静萱的颁奖词里写道。

舞蹈《学习雷锋好榜样》。记者 陈理杰 摄

  此次受表彰的14名好少年中,有两名还是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他们是来自厦门何厝小学的黄睿琪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的洪悦骞。其中,组委会予以黄睿琪的颁奖词是:“红色基因,代代相承。崇尚英雄,从我做起。你用自己的方式弘扬英雄小八路精神。你是新时代‘英雄小八路’,你是明天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评上‘新时代好少年’,对我来说是荣誉,是激励,也是责任。接下来,我会继续做好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厦港海洋文化的讲解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闽南文化。”黄睿琪表示,她还计划和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共同进步。

  好少年们表示,将刻苦学习,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