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市集美区开展系列暑期安全教育课程 敲响安全警钟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9 07:15

心肺复苏术演示(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2020年6月,厦门2名孩子在海边游玩发生溺亡事故,令人痛心。一次次血的教训,敲响暑期安全教育的警钟。为助力青少年安全教育,近日,厦门市集美区5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整合资源,携手专业救援队,邀请资深讲师,开展一系列暑期安全教育课程活动20多场次,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系牢暑期“安全带”,铺出成长“平安路”。

  夏日炎炎,青少年为避暑乘凉,私自到无人看管的水域游泳、戏水的情况时有发生,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显得格外重要。为杜绝社区小朋友溺水事故的发生,内林社区、宁海社区、曾营社区、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邀请专业救援队伍进校园、进社区,为青少年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普及水上安全知识,演示正确的自救方法,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还结合真实案例、社区周边环境等讲解防溺水救护知识,提高社区青少年安全意识。

  “播放这种安全视频非常好,大家都可以看,都可以学。”暑期来临,家长安全意识不能松懈。二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利用活动现场户外显示屏循环播放防溺水视频,现场讲解普及防溺水知识,提高居民险情识别能力,增强安全意识。

防溺水教育(内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此外,交通安全、防火用电安全也不容忽视。7月4日,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视频、图片、实例、情景模拟等方式讲解了用电、防火、交通、防溺水、防诈骗等安全知识,教授救护技巧,全方面提高青少年安全能力和意识。叶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出租房消防应急演练,通过“模拟火情”,讲解灭火器知识、实际操作灭火器等提高居民应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能力。

  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开展青少年普法系列课程,提升居民法律意识。近日,三兴社区、二农社区、前进村、东宅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讲师开展《未成年保护法》主题讲座,提升未成年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助力“爱心扶幼”。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时期是受教育、培养健康心理的关键时期,需要青少年自身、家长、学校、社区等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让每个青少年心里都埋下安全的种子,才能有效避免意外的发生。接下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课程活动,为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