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光盘行动文明快车开进校园 孩子争当“光盘之星”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16 07:11

“小手拉大手”,孩子们除了自己做到光盘,还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行动起来。(厦门市第六幼儿园 供图)

  小餐桌大文明,由您来当代言人!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我为厦门餐桌文明代言”系列活动,让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深入人心,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增光添彩,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人人争当餐桌文明代言人的良好氛围。

  厉行节约,从小做起。9月开学季,“我为厦门餐桌文明代言”的文明快车开进校园,走进厦门市第六幼儿园,看孩子们如何争当“光盘之星”,争做厉行节约小达人。

  点亮“光盘之星” 

  在孩子心中播撒餐桌文明种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盘子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口菜,都是很多农民伯伯这样辛苦种出来的。”每天上午,第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入园后第一件事,那就是走进班级小菜园,轮番照顾一起种下的蔬菜和植物。默默耕耘,见证成长,一朝丰收,“生命教育”让孩子们潜移默化感受生命绽放的精彩,同时,自然而然对盘中餐的来之不易有了敬畏之心、珍惜之情。

  多年来,第六幼儿园以“生命教育”为主题,为孩子们营造彼此温暖、灵动多彩、尊重法则、常怀感恩、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开学季到来,第六幼儿园多维立体从孩子们吃、喝、玩、乐、课倡导厉行节约,让餐桌文明的种子在幼儿的心中生根发芽。

  用餐时间,幼儿园倡导“自助取餐”模式,营养师参照营养摄入标准备菜,鼓励引导孩子根据实际情况自助取餐,吃多少,盛多少,不够再来添,既培养不挑食习惯,又树餐桌文明新风,大班的孩子们还自发成立“勤俭节约小卫士”,轮流倡导,相互监督,以身作则,共同进步。

  倡导厉行节约 

  “小手拉大手”助餐桌文明之风劲吹 

  “开学季,代言活动走进校园,就是希望发挥校园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助力餐桌文明之风吹得更深吹得更远。”中共厦门市商务局机关委员会专职副书记齐海鹰告诉记者,月月有主题,全民齐参与,除了广泛宣传发动外,市商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还从行业倡议、监督检查、活动推广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倡导厉行节约的餐桌文明新风。

  “学校将‘厉行节约’贯穿于‘生命教育’始终,树新风,讲文明,从小浇灌孩子们心中文明的种子。”第六幼儿园园长江旭琳说,参与“我为厦门餐桌文明代言”,六幼举办了点亮“光盘之星”评选、画说“光盘行动”小使者、“小手拉大手”说光盘、“勤俭节约小卫士”等活动。

  “孩子们养成不挑食、不剩饭的习惯,每餐都争做厉行节约小达人。除了自己做到光盘,孩子们还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行动起来,全家参与。”江旭琳表示,六幼鼓励家长陪伴孩子参与到“我为厦门餐桌文明代言”中,秀出家庭光盘小海报、说出光盘小故事、画出光盘小文明,每个班级设置“光盘之星”表扬墙,每周为“光盘之星”代言人颁奖。(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