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中小学校践行“光盘行动” 奇招妙招杜绝浪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17 07:40

  评选“光盘达人”,晒出“光盘大使”合照,发放奖金,调整食堂菜色,老师到班级陪餐……变化的是激励与监督方式,不变的是对“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新风尚的推崇。新学年伊始,厦门市不少中小学校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推出奇招妙招,鼓励学生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吃光盘中餐,成为校园里的“新食尚”。

  精心配餐学生不忍剩菜 老师陪餐引导鼓励光盘 

餐前,火炬学校的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他们的饭菜量。图/火炬学校提供

  西红柿、山楂水鸭汤、绿叶蔬菜……在火炬学校,记者看到,学校给学生准备的餐食菜色丰富、配色精致、营养均衡,让人看了食指大动,哪里还舍得剩菜?实际上,这正是校方的“小心机”。

  火炬学校党支部书记胡志铭介绍,校方根据节气等精心准备丰富的菜色,比如“霜降”节气安排山楂水鸭汤,有利尿祛湿健脾的功效。每天菜色决定后,用餐前,老师们会跟孩子们科普饮食文化,介绍食物的营养价值,美味的食物融入文化意义,学生就更不会浪费了。“平日里,我们倡导学生要饭菜汤三光,大家也做得越来越好。”胡志铭说道。

  此外,校方还组织少先队设立督导员,建立督导分级制。午餐时分,走进各班级,往往只能听到餐盘的响动,原来,用餐安静程度、剩菜量、饭菜是否撒漏等都会纳入“光盘行动”的评级中。胡志铭说,在评级中多次获得“A”级的班级,该班老师不仅会获得学校表彰,教师节上还能获得600元奖金。

  火炬学校小学部德育处主任吴艺滨说,每位老师都会陪学生在班级用餐。开饭前,老师们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引导。比如,有的学生生病胃口不好,餐前老师会把食物分一些给食量大的学生。有些学生不喜欢瓜类,老师们就用鼓励法,“这一顿比上次多吃了两块,进步真大”。受到鼓励的学生也做得越来越好。吴艺滨说,有一个学生之前不爱吃鸡腿,现在每次都把鸡腿啃得干干净净。此外,他还发现,现在许多班级的泔水桶内往往只剩下骨头、辣椒等,实现了零剩菜。

  吴艺滨介绍,每天上课前,老师们都会将前一天督导考评情况告知学生,勉励大家做得更好。

  每学年评选“光盘达人” 学生爱上“炫耀”光盘 

金鸡亭中学学生以光盘为荣。图/金鸡亭中学提供

  9月7日,金鸡亭中学举办“光盘行动”启动仪式,随后,由老师及食堂工作人员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开展试餐活动,力求给学生搭配出美味营养的饭菜,助力“光盘行动”。

  学校总务处主任黄勇介绍,校方日常通过楼道、微信公众号宣传“光盘行动”。此外,老师们还身体力行,到各班陪餐,观察学生的用餐情况。在黄勇陪餐的初二(1)班,总有学生吃完饭后特意来他面前“炫耀”:“老师,你快看我的光盘!”还有的学生吃完后,专门走到教室监控探头下展示光盘。“学生以光盘为荣,这样的风气是我们一直推崇的。”黄勇说。

  学校还设计了登记表,每天记录学生的光盘情况,每10天汇总至总务处。金鸡亭中学校长傅勇表示,承包学校食堂的公司特别支持“光盘风尚”,拿出了5000元奖励基金,总务处每学年评出“光盘达人”和“优秀光盘集体”,分发30元至200元不等的奖金。

  初三(9)班学生洪德钧曾获评“光盘达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很自豪,会一直保持下去。初二(1)班学生徐睿今年来几乎天天光盘,提前锁定了“光盘达人”称号。他说:“学校氛围对我影响很大,许多同学都能做到光盘。”

  黄勇表示,学校光盘风气越来越好,厨余垃圾减量不少,上学期以来从日均12桶减少到日均8桶。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学生习惯的稳步养成,令人骄傲。

  鼓励学生当“光盘大使” 分析剩菜情况优化菜谱 

蔡塘学校一名男生开心地晒出光盘。图/蔡塘学校提供

  在蔡塘学校的“十项评比”微信群里,食堂每天都会晒出各个班级的剩菜图,图片一出,各班班主任立刻认领。如今,“上榜”的班级越来越少。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采用配餐到班的做法。学校德育处主任陈雅妍介绍,学校提倡小组合作学习的做法,因而就餐时也是以小组为单位,6到8人组成的小组有序用餐,由小组长收集组员的饮食习惯和情况。

  餐后,学生将餐盘回收,并送回食堂。这样一来,大家都能看到彼此是否有剩菜。“这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伴都光盘,我也不好意思剩菜。”陈雅妍说,此前有学生因为不好意思剩饭菜,带上小塑料袋把剩菜装好带回家。老师发现后,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食量和饮食习惯进行调整,有的学生餐前将食物分给小伙伴,有的和朋友置换喜欢的菜品,这样一来也慢慢实现了光盘。

  除了学生彼此督促,老师也常常鼓励学生。在微信群中,记者看到老师们晒出和“光盘大使”的合照,这既能肯定做得好的学生,又能激励其他学生。陈雅妍说,学校食堂也会分析学生的剩菜,优化菜谱,让学生吃得更开心,光盘无负担。

  陈雅妍表示,如今初二、初三的学生基本上都能实现光盘。初一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也大部分能做到光盘。(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