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知识竞答知五谷 孩子争做“光盘侠”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5 08:16

  舞台上,有气氛激烈的知识竞答,还有闽南童谣表演《勤俭是咱的传家宝》;舞台下的广场上,有孩子们精心绘制的“光盘行动”儿童画,还有专家带来各种粮食,解读其中秘密……10月14日上午,厦门市翔安区实验学校很热闹,厦门市发改委和翔安区政府在这里共同举办了“厦门翔安2020年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一场比赛和一个展览,将有关粮食的知识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宣传,最后还发出一份倡议:争当“光盘侠”和“宣传员”,用“探粮员”的身份理解“桌上一粒饭,农民一滴汗”的含义,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

一场关于粮食的知识竞答激烈展开。图/林木阳

  一场比赛:舞台竞答你来我往 带你了解“粮食的秘密

  “我选B和C!”来自翔安区实验学校的选手斩钉截铁地回答。

  “这是风险题,没有提示是否为多选题,你确定吗?”主持人稍作提示。

  “我确定。”小选手坚持自己的答案,台下的观众不免暗暗捏了一把汗,毕竟答错会被倒扣20分。

  “回答正确!”主持人宣布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片段是昨天粮食安全知识竞答比赛的一个缩影——学校的报告厅里,舞台上比赛气氛紧张激烈,你来我往的过程中,不少知识也让台下来自全区28所中小学的代表们获益匪浅;与此同时,来自翔安区实验学校、马巷中心小学等6所小学的选手们也做足准备,自信满满,以近乎100%的正确率完成了整场比赛。

  “大米国家质量标准规定,在常温下的保质期是多久?”“全麦粉包含了小麦麸皮和胚芽,含有丰富的什么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粮食中常见的真菌霉素是什么?”“小麦是现今世界上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在我国栽培历史已有多少年?”……这些题目围绕着粮食与安全,从历史、科学、日用常识等多个方面,一点一点地为大家揭开“粮食的秘密”,完成了一次科普。

马巷中心小学带来闽南童谣表演《勤俭是咱的传家宝》图/林木阳 

  一个展览:“光盘行动”画出来 勤俭节约入脑入心

  在报告厅外,排成一列的儿童画早已经吸引众人的目光——小娃娃吃光碗里餐食,画中还写着“一粒米、千滴汗”;出外就餐的场景里,有“适量点餐、适量取食”的提示语;“粒粒皆辛苦,加入文明餐桌”的倡议,结合田间地头的劳动场景,让人感同身受……

 孩子们精心绘制的“光盘行动”画作在现场展出。图/林木阳 

  据了解,此前翔安区发改局和翔安区教育局共同组织发起了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画作征集活动,共有260幅优秀作品入围,而其中的90幅来到昨天的现场进行展出。组织者说,这次活动选在学校里举行,同时也在前期发动孩子参与,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爱粮节粮的勤俭观念传递给孩子,入脑入心,同时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带动全社会都来节约粮食,爱惜粮食。

  记者注意到,在展览现场旁边,有3家粮油企业和厦门市粮油质监站也前来参展——质监站的专家现场讲解黑米、糙米等知识,吸引了很多孩子现场听讲。孩子们说,看知识竞答的题目感觉还不过瘾,要再多学习一些,回去也讲给爸爸妈妈听。(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