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思明:家校社合力 厚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沃土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6 09:28

鸿山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亲子诵读课深受孩子们喜爱。(鸿山社区 供图)

  在学校,孩子们口中议论的偶像,变成了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等抗疫英雄;在课外,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学生业余生活新风尚;课内课外,大小近邻发挥所能关爱未成年人成长……走进厦门市思明区,学生们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全区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坚持立德树人,厦门市思明区统筹辖内丰富的人文、科技、红色文化等资源,在阵地、队伍、项目建设等方面不断突破创新,用心用情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织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厚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沃土。

  以爱育人 把抗疫战场变成德育课堂

  最美逆行者钟南山爷爷、渐冻的生命也在发光的张定宇伯伯……《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让学生感受到了无比强大的中国力量;一封封请战书上,一个个坚定的逆行者的红手印,《鸿雁传书,传递“信”的力量》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短短10来分钟的视频,让人泪目。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演武小学精心制作的两期爱国主义教育空中课堂通过青北平台和思明区资源平台全区展播,引发了强烈反响,有学生是流着泪看完视频的。六年5班的林宇航参与了其中一期的配音,难忘的经历让他坚定地说:“读懂抗疫英雄的事迹,我们更要自觉做好防疫工作,认真学习,长大后才能报效祖国。”

  让学生在疫情防控这堂“人生大课”中汲取爱国力量、涵养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今年2月份开始,思明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启动“少年与中国 使命与担当”——思明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精神。演武小学的实践与成效便是生动的样本。

  说起当时制作的情形,演武小学副校长吴海燕仍旧感动不已,“从校长、德育主任、骨干教师再到少先队辅导员,大家分工协作,从稿子、构图、视频节选再到声音效果等,大家力求精益求精,常加班到凌晨,只为让内容更贴近学生视角,课堂效果更好。”德育处副主任江雪桢介绍,学校还邀请了不少学生、家长参与录制,以达到共同教育、共同成长的目的。

  讲好战疫英雄故事,把抗疫战场变成德育课堂,思明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

  2020思明区“我们的节日·春节”经典诵读增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家校以抗疫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发动15万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参与网上献花;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5名学生入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54名学生入选区级“新时代好少年”……思明区通过更精准的活动、更多元的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明德润行 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在交通路口进行文明督导;在海湾公园宣传低碳出行;炎炎夏日和环卫工人一起捡拾垃圾;到特需儿童融合中心悉心陪伴和关怀特需儿童……身穿红马甲,他们是大同小学“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孩子们的志愿服务足迹从城市到山区,无惧寒暑,不分四季。

  在大同小学,100%学生在校期间完成100课时志愿服务,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同小学副校长陆佳音介绍:“100课时的锻炼,让学生们实现了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的飞跃性成长。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习惯,他们更愿意自发践行志愿活动。”

  在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中,大同小学学生积极争做文明示范者,助力文明创建。

  近年来,大同小学一方面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建设好”的标准,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一方面构建以“同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凝练“大同·同文化”核心内涵,积极探索“五百少年”特色育人项目,明晰实施“育人活动课程化”路径及行动框架,形成具有大同“灵魂”的校园文化品牌,全面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品牌创建。

  围绕实践育人,思明区积极探索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要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传道德、习品行,传文化、习新风。

  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主阵地,第二届青少年家风家训书画展、端午、中秋“我们的节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系列活动等精彩上演;在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中山路文明旅游服务点等阵地,各学校自主组织开展劳动成果义卖、敬老爱老、文明旅游及垃圾分类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发挥“家校社联动”机制效应,思明区精心组织小朗读者夏令营、青少年闽南非遗文化夏令营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丰富文明实践,弘扬主流价值,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纵深开展。思明区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接班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在全区蔚然成风。

  净化环境 近邻共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每周六上午,在厦港街道鸿山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亲子诵读的琅琅书声都会准时响起。10岁的于翔鹏和妈妈何艺娇是这门课程的忠实粉丝,在共同学习中亲子关系也越来越好。

  2019年底投入使用的鸿山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是全市首个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志愿服务驿站、AR投影互动体验区……指导站不仅硬件好,还推出科普讲堂、研学地图等特色项目,将辖内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近邻教育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协调、互补、整合,打造未成年人家门口的“社会大课堂”。

  住在故宫路的何艺娇就是被指导站的硬核实力吸引过来的。她介绍,每周六下午指导站还有思明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来为孩子们上应急救护课,让孩子学会自救互救。作为来自漳州的新厦门人,她深刻感受到近年来思明区用心用情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文化环境的大力度和良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是指导站共建单位队伍的一员。指导站还设有由思明小学与鸿山书院等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以及志愿服务队伍,三支队伍发挥各自专长特长,为孩子提供传统文化辅导、艺术辅导等。

  充分发挥近邻机制作用,思明区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凝聚最强合力。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思明区发挥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作用,在全市率先成立“七彩阳光”社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5月11日起将热线升级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并同步做好跟踪服务、案例互通、协调联动、信息跟进与交流督导,加大心理健康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不良广告专项治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等多项整治行动,思明区委宣传部还牵头文旅、城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共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