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实验小学;文明创建不止步 多彩教育促师生进步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24 07:28

实小提供多彩课程促学生全面发展。

实小推行项目式学习,带学生深入户外观察学习

  在福建省诸多小学中,厦门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小”)屡次获得“全国文明”的殊荣。此前,它已获三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又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听听厦门实小人对“文明校园”的本质理解和独领风骚的文明实践,你就会明白,这所一直以“试验”和“示范”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学校,努力且一直在追求的校园文明,就是行育人之实,育未来人才。

  就如该校校长何宝群所言:“一所学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校园文明建设的最终指向。”

  今天,我们就从厦门实小教学改革的四个维度,为你解析实小的文明建构与探索。

  维度一 老师团队制 教学功力代代传

  一般来说,老百姓认为一所学校好,很大程度是说“老师好”。那么,实小的老师到底有多好?

  在刚刚结束的厦门市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中,实小选派了9位老师参赛,3位获得第一名,其他几位也有斩获。要知道,厦门规定无论是省里还是市里的比赛,每届都必须派出之前未曾得奖的老师参加。因此,这些参赛者多为教学新手。也因此,在如今实小110名老师中,约有50名老师是省市教师技能大赛的获奖者。

  秘籍何在?学校表示,这得益于把不同层级的老师绑成一个个团队,用团队来促进老师共同发展。

  有这么一句话,学生是在活动中成长,老师其实也是这样。实小通过不断创造参赛的活动、展示的活动、对外研讨的活动,促进老师的专业成长。

  在每一场活动中,老师都是以团队模式参赛。团队中有老中青三代,比如去年的厦门市第七届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大赛,11人参赛,10人获奖。当时的团队结构就是50岁+40岁+30岁+20岁,参赛的是30岁老师,40岁的老师负责策划整场比赛的思路等,50岁的老师作为“定心丸”,20岁的老师主要去观摩,为下一届比赛打基础。

  还有刚刚结束的厦门市第五届教师技能大赛,实小全员练兵历时半年,分阶段设计如何进阶式推动老师训练:每周二下午,一个导师和一个选手“贴身”指导;每周五晚上,所有的导师团队跟选手按照指定项目进行研讨;每个晚上,选手都在埋头用功,从备战到参赛基本没有寒暑假和周末。 

  维度二 项目式课程 培育孩子未来能力

  如果说实小在老师的理念改革上,主推的就是团队发展,那么,在课程改革上,实小一直在思考的就是“给学生上什么样的课”。他们的答案是:项目式课程。

  据了解,实小的课程目前分三类,一是国家课程占70%左右,二是拓展性课程占20%左右,第三类是研究性课程占5%-10%。所有课程均用多彩教育这一体系来统领,而拳头产品就是逐年发展的项目式课程。这一教学成果在今年7月获得厦门市的特等奖,目前正在参加福建省的教学成果奖评选。

  项目式课程的优势在哪?突显了跨界,突显了统整。实小人认为,孩子要赢得未来,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太过度地进行学科分割。因此,学生需要学习适应未来的、跨界加统整的知识,即运用多维的、综合的思维来解决复杂的、真实性问题。这就是实小“项目式课程”的由来。

  实小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每个月都要外出上课半天:三年级学生走进植物园、四年级学生走进艺术馆、五年级学生走进科技馆、六年级学生走进博物馆。

  这些都是实小提供给孩子们的系统课程设计。何宝群说,他们希望实小的孩子多一些经历和感受,帮助孩子发现兴趣和爱好,从而找到今后的人生目标。

  因此,实小的选修课很“强大”,除了开设40多门课程外,还进行了结构化设计:每周二下午上90分钟的大课,打通班级壁垒,实行二到六年级跨年级“走班”,以播种兴趣为主;每周三、周四下午的第三节课,属于兴趣进阶课,如果兴趣发展得好,比如足球踢得好,可以参加周六上午的校队培训。据了解,在实小,一些热门选修课经常“秒光”。

  此外,今年9月1日起,实小的阳光体育大课间从上午移到了下午,先做广播操,再做跑操,让孩子真正跑起来。“实小的孩子除了一年级外,现在每天都要跑800米、1000米。”实小副校长刘胜峰说,实小不仅重视人文素养教育,也重视体能健康训练,从三年前开始,实小的学生就有“体育作业”。

  维度三 打磨课堂质量 从老师刷题开始

  实小的教学改革,第三个点落在课堂教学。

  据介绍,实小课堂教学较为可取的有三方面:一是,从2016年起,实小老师的课就以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其次,大胆引用信息技术工具,改变传统教学方式,比如2014年把平板电脑引入课堂教学,目前则新引进人工智能技术;最后,实小的课堂练习、讨论素材、校本作业,均是老师精挑细选的。

  在实小,不是学生刷题,而是老师刷题。每年新学期,学校都要求老师对自己所编的校本作业优化10%,之后还要再次优化,不断进行动态更新。“实小的孩子做一道题,要顶别人做三道题的效果。”刘胜峰说,这就是学校对老师的“严苛”要求带来的效果。

  维度四 构建评价体系 推动师生进步

  实小的教育有一个突出的优势和特点,就是构建评价体系。

  首先,实小建立了六年一个整体的评价体系:一年级往幼儿园靠,二到五年级实行“专题诊断”,六年级往初中靠,不会出现一到六年级“一把抓”的评价方式。

  其次,实小实行跨学科的综合性评价,很多考试题目是综合性的,一道题包含了语文、数学、科学、地理等知识。实小的期末考试把语数英、科学四个学科设为必考,其他学科进行抽考(考查)。

  除了知识性评价外,实小还建立了“六节一会”的活动性评价。如9月科技节、10月运动会、11月读书节、12月英语节等,这些节都有明确的要求,且要求人人参与。

  其实,除了上述的四个维度外,实小认为,一所学校的成功,最看不见但很有用的还有“常规”这一抓手。实小老师每年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教学视角上盯着新加坡、英国以及北京、上海等,但重视“常规”制度的执行、督导也很关键。

  比如,实小老师每周会有一节课,同年级同学科的老师坐在一起进行备课讨论;督导老师每周都要听十节课,跨学科跨年段,然后给出指导意见;实小对老师进行月考核制度。(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