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集美区康城小学建立评价制度 注重培养学生劳动素养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06 07:31

  您见过十二面体的立体年历吗?用垃圾袋做的风筝可以飞得高吗?近日,集美区康城小学举办“劳动创·美”主题系列展,一大批充满奇思妙想的学生手工艺品集中亮相,展现了该校劳动教育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康城小学坚持劳育与智育、德育、体育、美育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和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培养劳动素养,达到“手脑相长”的教育效果。

  现场

  创意满满

  巧思制作立体年历

  “图解”中国美食地图

  2020年12月31日下午,一本本学生亲手制作的创意手绘年历在康城小学体育馆集中展出,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一个十二面体灯笼年历——每一面代表一个月份,上面标注有该月份每一天的信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大家常见的都是平面台历,我们想做个与众不同的,就想到了几何知识,用12个正五边形可以拼成一个十二面体。”这个别出心裁的年历,出自六年8班的5名学生之手。成员之一王婧涵说,把12个正五边形拼接起来、粘成一个十二面体,大伙儿花了不少工夫。十二面体粘好后,再系上一根绳子,手柄一提,一个立体灯笼年历就大功告成了。

  这一天,全校近2800名学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这场“劳动创·美”活动中来。每个年级的段长和班主任给孩子们定了一个主题,让他们限时自由发挥创作。90分钟后,五花八门的创意手工艺品出炉了——四年级学生精美的手工纸袋、五年级各具特色的手绘中国地图、一年级小朋友用树叶做成的拼盘画,以及三年级学生用包装纸、塑料袋等废旧物品做成的风筝,让人目不暇接。

  上海的小笼包、浙江的火腿、广东的叉烧包……五年6班的一群孩子以美食为主题,搜集了全国各地的名小吃,一一画在小旗子上,插在中国地图上。“因为我们都是吃货,做一个美食地图,以后逐一打卡,吃遍全中国。”肖雅妍同学说,在制作地图过程中,小伙伴们自行收集资料,了解到了全国各地的美食文化和民俗特色,受益匪浅。

  背景

  课题引领

  积极开展劳动教育

  “这些孩子太让我惊奇了!”起初,康城小学副校长郭琳琳还担心,近2800名学生同时自由活动,会不会上演“大闹天宫”,但当孩子们的作品集中亮相,她不仅吃了个定心丸,还发出了由衷赞叹。

  郭琳琳把此次“劳动创·美”主题系列展,称为劳动教育与美育相结合的一次探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做得好不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参与其中,感知劳动乐趣,启发了劳动意识,提升了审美能力和创造力。”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人劳动了会更健美,因此劳动教育也是康城小学一贯主张的儒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城小学校长杜勤国说,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劳动课程,由班主任兼劳动课老师。此外,学校以市级课题《“六有”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探究》为引领,从“学校、家庭、社会”三层面完善劳动教育“清单”内容,对整理仪容、打包垃圾等日常小事都进行了规范,同时建立起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启蒙学生劳动意识,督促养成劳动习惯。

  除了本次“劳动创美”教育成果展,去年康城小学还围绕劳动教育开发特色主题活动,开展“印象·故宫”系列活动,通过漆艺创意刮画、陶色瓷韵粘贴画、“皇帝服饰上的秘密”手绘帆布袋、“皇宫屋顶的三有”建模等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为推动劳动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康城小学还开辟了一个“空中劳动基地”——将教学楼的露台打造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开展校园劳动文化节。今后,该基地还将不断拓展劳动教育形式和内容,打造成课堂外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

  成绩单

  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2020年,康城小学派出11名学生参加竹韶杯绘画比赛,全员获奖,拿下了6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此外,该校在市航空模型比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学生个人获奖一等奖7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4个,在市创客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劳动教育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康城小学获评市级绿色学校、市级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校园、绿海鸥行动校园。(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