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传统文化种子播撒校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23 07:24

  牛年牛起来!2月22日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校园里处处牛气冲天!厦门师生们戴“牛角”、穿“牛”服、拍“牛”照,还有行走的“牛”在各个班级出没。有的学校开学第一天便发出1100余个红包,让孩子们收获意外之喜。可以说,各校用心为孩子们留下开学第一天的记忆点,开开心心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卡通牛和孩子们互动 学生代表击鼓明志 

  22日上午,在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林勇吉和体育老师田宇扮成了卡通牛,行走在每个班级和孩子们互动,鼓励孩子们说出和牛有关的成语。除了这两头“有文化的牛”,还有其他老师扮成牛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 在开学典礼上进行精彩的表演。

厦门市火炬学校全体师生头戴红色“牛角”

  在火炬学校,孩子们戴着学校分发的印有“牛”图案的红色口罩走进校园。佩戴红色牛角头饰的校领导在门厅迎接孩子们。开学礼上,火炬学校全体师生头戴红色“牛角”,四名学生代表击鼓明志,说出自己的牛年目标。一名一年级的女生说:“新学期我要勤奋学习,多运动让身体壮如牛!”

  火炬学校校长王哲红和其他几位校领导向孩子们赠送写着新年祝福的牛年加油卡。各个班级还分别拍了一张牛年集体照。“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学习牛的精神,对新学期有一个新期待。”王哲红说,学校希望以此来激发全体师生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创新,在新学期赢得新的成长。

  校园里处处是“牛” 传统文化魅力十足 

厦门市人民小学校园入口处放置“三牛精神”宣传板,孩子们纷纷带着自己的牛元素合影

  21日是返校报到的日子,部分学校已有“牛出没”。人民小学校长吴清裕和老师们头戴“牛角”站在校门口迎接大家,校园里处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牛”。一年(2)班男生张恒源披着红披风,手拿牛叉,头戴“牛角”,一身帅气的牛魔王造型引来“哇”声一片。还有不少女生身着汉服、手提自制的牛年灯笼返校。

  cosplay牛、戴自制“牛角”头饰、穿上有“牛”图样的服装、拍一张“牛”造型的班级创意集体照……孩子们几乎把牛的元素用到了极致。

  “牛年新气象,孩子们通过这种喜庆热闹的形式来感受传统文化,同时也激发他们对新学期的热情,尽快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吴清裕说,学校还在入校三个路口分别放置了“三牛”精神宣传板,让孩子们学习“三牛”精神,在新学期学习中继续拼搏奋斗。

  国旗下聆听党史 了解当下面向未来 

  22日上午,槟榔小学的孩子们早早就来到校门口,期待着重返校园,不少孩子笑着与熟悉的同学打招呼,见到老师纷纷举手敬礼问好。为了迎接重返校园的孩子们,学校专门在校门口及主席台摆放着写有“红星闪闪放光芒  红心灿灿向未来”“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及带有红旗、红星、党徽等元素的展板。

槟榔小学设置“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展板

  为迎接党的100岁生日,副校长姚旭在国旗下为孩子们送上了开学的第一节课,让孩子们聆听党史,在少先队员代表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少先队员代表五年(4)班的林子滢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长征,而长征中飞夺泸定桥最让我们感动。正是这些先烈们的牺牲,才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介绍,22日的升旗仪式揭开了槟榔小学本学期“红星闪闪放光芒  红心灿灿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序幕,校方为接下来的每个月设置了不同的红色主题,全校师生将以唱红歌、图画场景再现、家校社合作宣讲等多形式来学习党史,了解当下,面向未来。

  学习“三牛”精神 定好目标奋力冲刺 

  金鸡亭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师生们以“三牛”精神为主题,向新学期出发。

  据介绍,该校初一年级开展了永葆初心“孺子牛”活动,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作品,有的为家人做一顿丰富的晚饭,有的和亲人拍下美美的全家福照片,用特别的方式表达亲情,表达小牛的“孺慕之情”。

  初二年级开展奋斗青春“拓荒牛”活动,每个学生在心愿贴上写下自己的新学期目标,为之后到来的中考制定计划、互相监督一起拼搏。

  初三年级则开展拼搏中考“老黄牛”活动,邀请班级“学霸”分享自己在寒假如何合理利用时间,努力提升自我。通过身边的榜样让学生们感受到成功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通过不懈努力,肯吃苦、肯拼搏取得的。老师还引导学生们写下自己的奋斗目标,大声说出自己的口号,向中考发起冲刺。

  派发千余精心设计的红包 包括减免作业、与老师合照 

华昌小学老师为学生们准备了专属红包

  在悠扬的乐声中,华昌小学开学式拉开帷幕。两个班级的孩子们在主会场内迎接开学,其余孩子在各自班级同步参与开学式。活动中,校方精心挑选了两个视频,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两位: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谢军和身患渐冻症仍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校方表示,选择这两位人物,是希望孩子们从中受到洗礼,拥有感恩的心,获得理想与信念的传递,在新学期树立起小目标。

  开学式的另一个重头戏是派发1100余个“红包”——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小礼物:老师的拥抱、与老师合照、减免一次作业、提一个合理的小要求……华昌小学的老师们各出奇招,将巧思包进红包,通过抽取或随机发放的方式派发给学生,每人都有份。(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