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集美:踊跃开展“童心向党”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20 08:04

  为促进社区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近日,厦门市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童笔绘盛世 厚植爱国爱党情

  日前,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康城居委会的支持下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童笔绘盛世”党史绘画活动,大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社区。

社工带领青少年认识党旗、党徽。(康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活动中,社工带领青少年认识党旗、党徽,通过观看党史视频让青少年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光辉历史,满怀对党的崇敬之情。在“童心向党”主题绘画环节,孩子们发挥创作灵感和热情,活用“红色元素”,展示了才艺和灵气,寄托爱党爱国之情。

  活动最后,社工还组织青少年佩戴红领巾向党旗敬礼,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有奖竞答 寓教于乐助力成长

  4月17日上午,在安仁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吸引了社区20名小学生参与。

孩子们踊跃参与有奖知识竞答。(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活动邀请社区宣讲员陈红心为社区儿童解读两会精神,回顾热点内容,让孩子们对国家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巩固课堂知识,课程结束后还加入了有奖竞答环节。现场通过抽签、分组的方式,进行两会知识问答,既带动了孩子们的答题积极性,还增强了团结互助的精神,竞答环节一度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

  实践站社工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课堂培养孩子们关心国家时事的主人翁意识,锻炼学生勤于思索、敢于表达的能力,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功立业。

  “抒”写经典 融爱国情怀于笔墨

  为激发青少年一代对党和国家的热爱,4月18日,在崎沟村党总支、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寄情翰墨·‘抒’写经典”童心向党特色书法活动,借助书法形式,融爱国情怀于笔墨,寄红色精神于纸上。

王日德教青少年写“不忘初心”。(林艳 摄)

  活动中,社工通过介绍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先辈走过的艰苦岁月,启发他们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活动还邀请书法达人王日德讲解“党”字的含义及构成,并教学书法技巧。通过王日德的讲述及笔法展示,青少年们很快便投入其中,通过一幅幅书法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铭记伟人胸襟气魄和殷殷期盼。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大家对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书法学习变得更有趣,希望下次也可以分享一些红色人物故事。”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们表示。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将传统艺术表达形式与现代青少年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帮助村居青少年在挥毫泼墨的过程中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抒发青少年的赤诚情怀,用文艺的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