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举办丰富儿童节文明实践活动 营造童心向党浓厚氛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6-02 07:1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营造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展示少年儿童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厦门市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童心向党”系列课程活动,践行爱心厦门建设之“爱心扶幼”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六一”书画比赛(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书画传情 童心向党赞百年

  学党史、军帽DIY、主题绘画……连日来,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回顾峥嵘岁月,铭记历史使命和担当,培育时代新人。

  礼赞建党百年,青少年有“画”说。宁宝、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六一”书画比赛,组织社区儿童采用党旗、天安门、军人形象等元素,以童心描绘一幅幅动人的图画,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福,抒发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情。

  红色文化薪火相传,培育时代新人。5月29日,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讲师开展党史宣讲课,与老地下工作者杨志宏等人讲述后溪村的红色故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重温红色经典,别样方式庆六一。崎沟村、坑内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通过观看红色电影片段、唱国歌、向党旗敬礼、DIY贴画、制作红军帽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无限敬意和祝福,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红色”六一。

手工作品义卖会(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助困扶幼 传递爱心正能量

  一直以来,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建设的号召,多方联合关爱辖区残疾、困境青少年,传递关怀和温暖,为青少年逐梦筑梦保驾护航。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这股“爱心扶幼”的暖流在集美涌动起来。

  5月29日,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浒井公益图书馆,在集美区检察院、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为辖区78名儿童实现了节日心愿。现场还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儿童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更借此机会号召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

  爱心正能量在集美传递,关心困难儿童的慰问活动接连展开。29日,一场暖心慰问活动也在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演。此前,该实践站通过线上线下组织义卖,卖出43件手工义卖品,筹得善款710元。该实践站妥善使用这笔善款,为辖区11户残疾儿童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关爱。

  5月30日,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北站中队、英村小学等单位志愿者,组成多个小组,入户为困境儿童送去文具和生活用品,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及学习情况,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传统民俗体验课程(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丰富体验 传统文化润童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近日,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弘扬闽南及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倡导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推铁圈、玩陀螺、弹弹珠、翻花绳……5月30日,新村、铁山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统民俗体验课程,让青少年们在制作、游戏互动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吃饺子,祝愿孩子们都能成为天之‘骄子’!”30日下午,海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达人万奶奶手把手教导社区亲子家庭包饺子,分享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老百姓在衣食住行方面的种种变化,勉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弘扬民族文化,培育家国情怀。在儿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叶厝、滨水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青少年前往古龙酱文化园参观学习,了解古龙酱千年传承古法酿造工艺,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东南网记者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