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集美:青少年移风易俗花样多 文明新风入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10 07:16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破除陈规陋习,提升村居文明程度,营造文明和谐、风清气正、节俭崇孝的社会风尚,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要阵地,以青少年为主要群体,开展“移风易俗”系列课程活动,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绘制移风易俗墙(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主题墙绘 倡树文明乡风

  近日,在灌口镇浦林村,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出现在林坑社村口附近,吸引过往村民的驻足欣赏。原来,为扩大村民对移风易俗、家风家训的知晓率,浦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打造文化墙为切入点,组织青少年开展“古厝新绘,孝信传家”主题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学习曾子《啮指痛心》《曾子杀猪》的故事,弘扬孝亲敬老、诚实守信等优良品格,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践行孝道文化,倡导厚养薄葬,争当移风易俗表率。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以墙绘这种通俗易懂、主题鲜明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不仅让移风易俗、孝道文化等新风尚入脑、入心、入行,也扮靓了村中景色。

  志愿宣导 文明入耳入心

  为推进“新乡村”建设,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志愿队伍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文明新风建设工作,组织小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志愿服务,让青少年成为时代新风的践行者、倡导者。


孩子们展示移风易俗绘画作品(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文明理念,从娃娃抓起。为加强青少年对移风易俗的认识,东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近日开展移风易俗绘画活动,通过观看视频和知识问答,让青少年了解何为移风易俗,什么是新风尚。此外,活动还通过主题绘画,让文明新风深入青少年心中,引导学以致用,鼓励动员家庭共同参与乡村新风建设。

  双岭、顶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小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借助PPT、事例讲解等帮助青少年加深对移风易俗知识的理解,组织开展文明志愿宣传,走街入户为居民发放宣传单页、讲解单页内容等,倡导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杜绝铺张浪费、崇尚现代科学、摒弃陈旧陋习,深化思想道德教育,助推乡风文明。


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活动(双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线上线下 倡导文明过节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等优秀传统美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节日为切入点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

  近日,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中元(普度)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破旧立新、传播文明的活动中。同时,该实践站还借助微信公众号、交流群等开展移风易俗“云”课堂,普及相关知识,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提醒日常生活可践行的移风易俗事项等,倡导从自身、家庭做起,摒弃陋习,弘扬文明绿色的过节新观念、新时尚。

  此外,社工还进入小区开展文明宣传,扩大文明理念的受众范围,提升居民文明意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共创魅力新兑山。(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