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为困难村民送温暖 为乡村发展谋规划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6 08:04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与后庭村干部开展共建座谈。(厦门市资源规划局供图)

  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车辆组队驶进了爱心结对帮扶村:翔安区新圩镇后亭村,为这山青水绿的村落送去了温暖、关怀和帮助。市资源规划局一行分头慰问了后亭村的困难村民,并与村镇干部开展共建座谈,了解后亭村的经济现状,对如何脱贫发展予以规划指导,助其解决交通等实际问题。

  慰问困难村民 

  送温暖送关怀 

  “今天我们就是来走亲戚的,有什么困难,多交流沟通。”1月3日下午,市资源规划局一行来到翔安区新圩镇后亭村,分头慰问了后亭村困难村民。后亭村坐落于同安、翔安两区交界,村民主要以务农为生,低收入群体较多。此次慰问活动,就是在春节来临之际,响应“爱心厦门”建设,为村民送暖意、送关怀,让贫困村民能安心过个好年。

  “身体怎么样?现在还能干农活吗?”市资源规划局局长龚建阳走进后亭村村民宋先生家中,关切询问起他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宋先生家庭收入微薄,自己常年顶着疾病务农,生活质量迟迟不见提升。在后亭村,还有不少残疾人、儿童留守,其贫困的生活现状令市资源规划局一行为之动容。“我们是来帮你们的,不仅是帮扶个体家庭,还要帮你们村发展农业,让大家过上好日子。”龚建阳说,全面建成小康,一个也不能落下。

  离春节还有不到20天,市资源规划局一行在为村民送上新年祝福的同时,也送上了油、米等慰问品,鼓励村民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一起奔小康。

  共建座谈 

  为乡村发展致富谋规划 

  帮扶贫困村,最关键的是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实现乡村振兴。市资源规划局一行还与新圩镇后亭村相关村镇干部展开共建座谈,详细了解了后亭村的村财现状和实际发展需求,为其谋发展、解难题。

  座谈中,市资源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后亭村的农业发展以种植为主,农产品加工、农业旅游等尚未发展起来,村财收入近乎为零。同时,后亭村环抱绿水青山,区域地处生态控制线,常常要面临保护和发展的矛盾。龚建阳在指导规划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如何利用“绿水青山”带动经济发展,创造“金山银山”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上进行转变,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在具体实施上,龚建阳提出,市资源规划局各部门应主动担当,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发挥规划统筹、统筹规划的重要作用,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多种途径,引导后亭村向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目标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后亭村要发展生态农业,首先要解决用水问题。在座谈中,后亭村村委干部提出,希望建立起生态水系,充分利用水资源,解决当地农田遇旱缺水问题。针对这一需求,市资源规划局表示将立刻着手做现状调查、可行性分析,协助解决农业用水问题。

  让后亭村村干部感到欣喜的是,在共建座谈上,市资源规划局一行发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现场办公的形式,为村庄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

  前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实现了“村村通公交”,为厦门偏远的山区带去了人气、财气。后亭村也不例外,但是,公交虽然通到了家门口,却由于场地硬化、选址等种种原因,村民还需要走出村外才能搭上公交,这既影响村民出行,也阻碍了产业发展。座谈会现场,市资源规划局相关领导“马上就办”,在多次电话沟通协调下,后亭村公交场地的事宜终于确定下来,未来,村民在村内就能乘上公交。

  “这是我们后亭村村民多年来的期盼!”后亭村村支部书记黄泇先十分感动,连连道谢。会后,市资源规划局一行还随村镇干部现场走访,协助后亭村选定了新的公交场地——后亭村宋氏宗祠附近的一片空地。

  除交通外,在座谈会上,市资源规划局还现场解决了后亭村防火便道改建、村办公室搬迁等事宜。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后还将协助后亭村建立村阅览室,持续帮扶对接。(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黄语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