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集美区打造一批爱心品牌 推进“爱心厦门”建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3 07:57

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集美心志愿服务队 供图)

  一碗甜甜的腊八粥,寒风中温暖环卫工的心;把祝福写在春联里,送到残疾人、困难户手中;“卢妈妈”爱心队走进独居老人家中,送上新年关怀……连日来,一股股建设“爱心厦门”的强大暖流在集美汇聚,让需要帮助的群众真切感受到爱的温暖。

  集美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也涌现出了“时代楷模”陈清洲等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文明奉献,是人文集美“精气神”的一个重要注脚。集美区开展爱心工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时代根基。

  “爱心厦门”建设号角吹响以来,集美区努力从陈嘉庚、陈清洲等人物大爱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开展“五大行动”,深化实施“四大机制”,尤其是发挥百年学村丰富的志愿资源优势,优化爱心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打通爱心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与爱同行、以爱筑城。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卢妈妈”爱心队、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夕阳美志愿服务队……集美区打造出一批爱心品牌项目,悉心培育爱心精神,推动爱心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推动形成建设“爱心厦门”强大合力。

  【爱心剪影】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书写爱心故事 

  “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让在外面工作的人们吃上一口热乎的腊八粥。”1月2日是腊八节,夕阳美志愿服务队的老年人志愿者早上6点就开始煮粥、打包,分运到塘埔路、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为环卫工人和上班族送上一份份寒冬里的温暖。

  1月10日,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手金龙客车党支部,走进集美区首家为老综合服务中心——铁山馨乐园,为老人们送上健康又营养的午餐。这是铁山馨乐园开展的第18场集中供餐活动。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低龄长者“不服老”,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结对,每日中午为他们送去爱心午餐。1年来,他们已累计为5位特殊长者送出1560余份午餐。

  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为残疾人、困难户、空巢老人的冬日“加温”。冬至来临,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社区居委会,开展冬至日送温暖活动。居民志愿者们捧着冒着热气的汤圆,出现在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特殊群体的家门口,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大音希声、大爱无疆。就是这样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温暖着我们的心,让这座城市四季如春。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驿站,集美不断书写着新时代的爱心故事。

  【爱心品牌】

  通过系列品牌项目 点亮文明之光 

  一项义举,温暖一座城;一个成熟的爱心品牌,能持续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集美响应全市“优化爱心志愿服务”工作,把资源和力量投向最急需的人群、最迫切的领域,培育出了一系列品牌项目,让志愿服务成为汇聚磅礴爱心、传递文明力量的桥梁:

  ——让嘉庚精神“声入人心”的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这个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3月,3年来,分散在11个驿站的志愿者弘扬嘉庚精神,为市民游客讲解陈嘉庚的光辉事迹,组织策划了“庚·读者”经典诵读、“博物大观 文化校园”校园巡展等数十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嘉庚精神激励人们向善向上、文明奉献。

  ——让老人更幸福地活着的“卢妈妈”爱心队。“你们是我最亲的人。”在杏林医院的病房里,71岁的孤寡老人林爷爷床头摆满了与志愿者的合影,与“卢妈妈”爱心队成员热情聊天。1年多前接到求助信息后,志愿者们几乎每天都来陪伴他。多年来,“卢妈妈”爱心队做了许多让老人们更幸福地活着的大好事:有空巢老人不慎摔倒受伤,她们立即前往医院看望并筹集善款;有孤寡老人房屋漏雨,她们火速赶到帮忙修缮屋顶……2019年3月,“卢妈妈”爱心队还在集美最偏远的村庄黄地村设立了为老服务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好地关爱老人。

  ——守护孩子上学路的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寒假将至,在各中小学的门口,一个个穿荧光绿马甲的身影在为孩子们疏导交通,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们是集美心志愿服务队,大多数是学生家长,他们自愿在上下学时间段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2年来,集美心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53人壮大到1.1万余人,服务时长总计近28万小时,成为全省注册人数最多的志愿服务队。(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