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翔安:以艺战“疫” 传递信心凝聚民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30 07:21

 

郭建居在排练答嘴鼓 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疫情战“疫”打响以来,厦门市翔安区委宣传部快速筹划并积极推动线上说唱宣讲方式,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创作,以答嘴鼓、闽南童谣、诗歌、短视频、抖音全新创作的宣讲作品,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宣讲的“最后一米”。

  答嘴鼓:本土味劝说 接地气入耳入心

  “各位村民甲同志,听我继续来讲起,防控病毒在布置,大家斗阵来支持,人人平安好无比……”最近,一个个接地气的答嘴鼓视频在线上传播开,答嘴鼓区级非遗传承人郭建居戴着口罩,用他擅长的方式提醒居民出门带口罩,拒绝集会聚餐等。

  据了解,仅郭建居答嘴鼓宣传战“疫”的“后村广播车视频”点击播放量就达十几万次。听过的人都说,方法虽然古早,但效果确实“杠杠的”,尤其老年人都特别喜欢。此外,翔安各村口的大喇叭用闽南话和普通话“双语”播出疫情防控宣传提示。

  “疫情期间,我经常下社区采集素材,向一线人员了解情况。”郭建居表示,从腊月廿九开始,他就结合时事,创作了近30篇答嘴鼓“战疫”宣传作品,用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给一线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支持和鼓励,让防疫宣传进万家。

  据了解,他创作了《防控病毒 人人参与》《战疫情 会胜利》《病毒无情人有情》《致敬逆行者——环卫工人》《爱心厦门好无比》《相信政府 一定赢》《防控病毒 一线人员感谢您》《复工复产 共享小康》《恢复生产 飞奔小康》分别被推送省文联、省曲艺、厦门文化馆、热搜厦门、业翔民安等公众号,同步发抖音号,近100万次点击量,转发量超1万次。

  目前,随着“战疫”工作开始转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阶段,这些大喇叭依然在忙活,上述音频作品以覆盖120个村居的“村村响”广播作为平台,在翔安传递着抗疫与复工复产强音。

戴燕燕在创作闽南童谣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闽南童谣:小手拉大手 传唱抗疫正能量

  “新病毒,戴花冠,大家来防范。新肺炎,有凶险,不通四届传……”这首抗击疫情闽南童谣《健康咱同在》,成为孩子们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方式”。

  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作为翔安区宣讲轻骑兵,翔安区马巷中心小学副校长、闽南童谣文化研究会会长戴燕燕积极创作了闽南童谣《抗病毒 大家知》《健康咱同在》《上元暝》《多谢你》,歌曲《大爱无疆》、诗朗诵《立春,战疫你我他》、配音《个人防护记清楚》等抗疫作品。

  众人拾柴火焰高,戴燕燕的作品经过陈珊老师的作曲,沈金兴老师的配画,蔡江沈、蔡建东的视频制作,通过“厦门教育”“厦门数字文化馆联合网”“翔安教育”“业翔民安”“翔安区文化馆”等公众号推出,在师生、群众间广为传唱,很好宣传了正能量。

  “闽南童谣会吸引孩子,且朗朗上口,用这样的方式能让孩子学会自我防护。”戴燕燕表示,此次抗疫作品主要根据时事而作,其中《多谢你》就源于抗“疫”中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信,一位湖北妈妈带孩子来厦门旅游滞留,在这非常时期受到了很好的照顾。

  “让孩子带动家长,带动周边的人一起来参与防疫。”也正是这一理念,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音乐老师陈珊还结合闽南童谣进行线上教学。“有孩子还会用杯子舞来一起演唱,发送视频给我。”陈老师认为,孩子喜欢便会带动了家长一起参与,甚至还有外地的孩子,即便不懂闽南语,也会用拼音进行读音标注,认真学唱闽南童谣。

  此外,由戴燕燕、陈珊改编歌曲,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出品的《加油,翔安!》在网上的总点击播放量已超过100万次。“我们大家齐努力,打赢这场仗……加油翔安,咱要坚强。待到那花开时,会看到光芒……”稚嫩的童声唱出最坚定的声音,而片尾的一声声加油和留言里的一个个加油,汇成了对翔安、对厦门最深沉的爱,传递着强大的力量,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为了尽快推出新作品,戴燕燕、陈珊也经常在聚在一起讨论。一边试唱一边修改完善,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宣讲作品用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爱浇灌复工复产的情怀斗志,成为“爱心厦门”建设又一次生动的创新实践。(东南网记者 夏菁 颜财斌)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