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市爱卫办配合疫情防控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07 07:29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乱了节奏,也让我们更加关注防疫的相关知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以及我们周围的环境卫生。

  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5月7日,厦门将启动今年的“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

  4月,厦门市爱卫办就全面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在接下来的文明卫生示范月中,将继续发动爱国卫生“大扫除”,开展科学、规范、有效的集中消杀工作。

  集中整治

  12万人次参与爱卫运动

  为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市爱卫办大力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4月5日,通过各类媒体发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凝心聚力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摒弃陋习,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人人动手,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从我做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倡议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

  4月15日至21日,市爱卫办统一组织春季灭蚊周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开展统一灭蚊。截至目前,全市共进行588次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整治村庄、社区524个,整治各种市场191个,集中开展1794次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发放健康宣传材料58万余份,共有12万人次参加爱国卫生运动。

  规范消毒

  培训消毒专业人员千人次

  为严防疫情扩散,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切实开展科学消毒、精准消毒,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并制订《厦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指导和规范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组织多轮消毒技术专业培训,累计组织消毒技术培训9场,培训消毒专业人员1000人次;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近百个单位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指导,开展涉疫场所消毒效果评价。

  市疾控中心对密切接触者医学留观点、疫点、武汉来厦人员和境外入厦人员集中安置点等场所进行环境污染消毒。截至4月20日,累计完成密切接触点集中观察点彻底消毒面积49.135万平方米,武汉来厦和境外入厦重点酒店预防性消毒面积273.435万平方米,完成全部已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源地终末消毒工作,累计出动57次227人次,完成消毒面积34420平方米。

  全民参与

  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

  随着抗疫工作转入常态,市爱卫办将进一步组织宣传发动健康教育、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城镇创建等行动,深化讲卫生、讲文明、崇尚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促进爱国卫生运动从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向全面提升公共卫生环境治理水平转变;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风险因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营造全社会参与卫生健康活动的良好氛围。

  结合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活动,市爱卫办将采取多种手段,积极深入开展“健康文明从我做起”活动,鼓励市民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平衡心理,传播健康科学理念,践行健康文明行为,提高健康素养,保障身心健康。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针对春夏季灭鼠灭蚊工作,市爱卫办号召全市人民做好自己的健康保洁员,大家齐动手,全面清理房前屋后、门前店后各种杂物、堆积物、垃圾,翻缸倒罐、疏通沟渠,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打造清洁美好的家园。(海西晨报记者 蔡樱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