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同安:融媒体直播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承和成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2 15:02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滋养着同安的文明实践。

  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文明实践落实落细。6月30日下午,厦门市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同安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以“岛外大发展 富美新同安”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同步在“同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央视移动网等平台直播,传播同安文明之声。

  30日,同安区融媒体中心正式上线启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次以融媒体直播形式,展示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承和成果。昨天的直播活动,推出了“岛外大发展 富美新同安”文化篇章。

  人文传承 

  小学生诵读《苏颂家训》 体会深厚内涵和教育意义 

  “同安地灵人杰,不仅有闽学大家朱熹主簿同安,还诞生了民族英雄陈化成、拼音之父卢戆章、五省经略蔡复一,以及钟表鼻祖苏颂……”在直播主持人的介绍下,观众走进了同安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名人名家灿若群星,滋养着同安的文明,苏颂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星。

  今年恰逢苏颂诞辰1000周年,他不仅是北宋的宰相,也是伟大的科学家、医药学家、博物学家。英国著名科学家李约瑟博士称赞他是“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

  在直播现场,来自西塘小学的学生们诵读《苏颂家训》,感受苏颂家训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随后,同安文化志愿者叶华良登场,配上特色鲜明的闽南情调,和观众一起品味《蚵仔面线》。银安堂南乐研究会则呈现了扣人心弦的同安南音非遗,经典曲目《风打梨》雅俗共赏。悠扬的南音过后,是同安正宗的拳脚功夫展示——五祖鹤阳拳。据了解,同安五祖鹤阳拳发展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如今已传承至第五代,还设有六个传承基地。

  有机融合 

  借助新媒体和新平台 助推新时代文明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风化人,文化传承很重要,我们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同安区文明创建事务中心主任张荣森介绍,同安是一座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也是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借助区融媒体中心新平台,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必将有力地助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更深更远的方向推进。

  据介绍,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植根于同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土壤,赓续传统、薪火相传,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群众愿意来、听得懂、信得过、真点赞的基层阵地和战斗堡垒,为同安人民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厦门晚报 文/图 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