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翔安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138”运行机制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03 07:20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有关意见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3个镇(街)文明实践所、85个村(居)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71%。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站“138”运行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学习平台不健全、志愿者参与和常态化管理不到位、活动要求不够落实等问题,加强了基层多元共治建设。

  建设一个平台。全区各文明实践站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硬件支撑,统一植入了实践地图(内含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简介、组织架构、课程设置、报名签到、活动风采等)、课件库(内含市、区准备的各类课件及网上科普资源)、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志愿厦门、电子书库、翔安报道、宣传小视频等教学内容,内容整合的更全面、更有区域特色、更接地气,为实践站的运行提供了基本的学习平台,较好的做到了网络学习资源共享、全区宣传资料共享以及各文明实践站活动景象共享。

  落实三个保障。一是课件保障。在采用厦门市统一提供的各类网络宣讲课件基础上,针对村(居)民需求,发动辖区内宣传、文化、教育、卫健、农业、科普、司法、公安、气象、园林等各类、各个文明单位,结合专业特长,组织编写制作PPT课件近百个,保障村(居)民面对面授课需要。二是经费保障。各镇(街)每年为每个村(居)文明实践站的常态化运行提供2-3万元经费保障;同时区财政每年投入200多万元,配套各镇(街)加强文明实践示范点建设,并坚持以奖代补运行良好的村(居)文明实践站1-5万元。三是人员保障。全区在统一整合村(居)文化协管员队伍基础上,建立健全文明实践站管理员队伍,在适当提高工资待遇、加强业务培训基础上,重点强化文明实践站的管理职能,确保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的有效运行。

  实行“八单”工作法。如何理清区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文明实践所、村(居)文明实践站三者之间关系,形成有效运行的合力?结合原来社区书院的经验做法,同时也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有关要求,我区拟总结推行“八单工作法”。一是村(居)民“点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广泛征求群众参与活动的意愿需求,制订年度或季度活动安排计划,并及时上报镇(街)文明实践所。二是文明单位“制单”。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组织各文明单位结合各自专业特长与群众需求实际制作成相应面授课件,建立区级课件库。三是实践所“要单”。各镇(街)文明实践所负责汇总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的课程需求,并及时向区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请求本辖区需要的授课资源。四是实践中心“派单”。区文明实践中心负责统一协调安排到各镇(街)、村(居)的授课资源,合理调整区分时间,做到资源共享。五是志愿者“接单”。对应各镇(街)文明实践所的“要单”需求,区文明实践中心负责安排课件库内的专业志愿者接受授课任务,定人、定时、定点到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履行好志愿服务。六是实践站“用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做好课时活动保障,提前预告并及时组织村(居)民踊跃参与。七是群众“评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落实讲听互动,让村(居)民评判授课活动效果。八是课后“传单”。各村(居)文明实践站负责及时归整活动资料,做好传播宣传。包括将活动情况及时上传市社区书院总部平台,并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兴媒介扩大宣传影响。(厦门市翔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