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翔安:细微之处见真章 背街小巷现文明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5 10:13

宜居生态的翔安南部新城。(记者  王火炎  摄)

  一草一木皆是风景,一言一行都要文明。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厦门市翔安区的颜值更高了,公共服务更贴心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更足了。

  在这里,随处可见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行人耐心等待红绿灯、城区环境干净整洁;切身感到市民养成文明习惯、用好文明用语、弘扬文明风尚的公共意识……翔安深知,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只有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才能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凝聚力量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城市文明新风,促进城市文明质的飞跃。

  眼下,国庆、中秋“双节”将至,翔安区还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着眼“小细节”,做好“大提升”,用绣花般的功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用文明新风、文明成果让市民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环境美化 城市宜居再升级 

  最近,在翔安南部新城工作的林琦惊喜地发现,每天上下班必经的翔安大道和翔安南路沿线变得更美了,两条道路的绿化带上新增了一些景观小品,有帆船造型的绿雕、拍胸舞造型的铜雕等。夜晚降临,这些景观小品的灯光亮起时,还另有一番美感。

  据了解,今年翔安区针对城区主干道的景观提升新设了10座景观小品,定期还有绿化工人对景观进行细致地修剪、维护。这些景观工程表现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营造出层次丰富的景观效果,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散心的又一个好去处。

  不仅如此,在翔安李厝路口,曾经杂乱无章的空地也悄然变成了街头小景观,绿油油的草坪,搭配了错落有致的灌木、乔木等,让路口更具观赏性。

  据了解,翔安市政集团针对负责养护的379.46万平方米绿化,实行“分梯队”网格式巡查管理机制,同时成立养护应急队伍、小修劳务队伍,每天约出动110人次进行草皮、绿篱修剪,240人次进行绿化养护作业及缺陷问题整改,常态化提升城区环境的整洁宜居。

  “这就是文明的力量,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看得见的成效。”市民王丽珍不禁点赞起发生在身边的美好变化,并自觉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志愿者行列中,参与到对翔安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数百个公共区域的“绿化带垃圾清杂”志愿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交通整治 市民出行有保障 

  “之前我看到其他地区推出的‘人车分离斑马线’上了热搜。没想到我家附近也有了‘网红’斑马线!”说起新马路与曾吴路口“人车分离斑马线”,家住新店镇汇景小区的吴玉凌一脸自豪。

  不仅如此,在洪钟大道与文勤路口、春光路与翔岳路口、翔岳路与舫山南路口也新增了“人车分离斑马线”。据翔安交警大队介绍,“翔安‘人车分离斑马线’经过重新统一施划,目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翔安文明交通专项整治不断深入推进,市民群众纷纷对翔安“学先进、用先进”的高效措施点赞。 

  最近,细心的市民还发现,翔安街头巷尾多了不少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的停车泊位。在祥福路与新马路交叉口,记者看到市政工程公司的工人正按照规划设置停车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已配合交警等有关部门,对主次干道规划新增小客车停车泊位1571个、摩托车位6443个,更新停车泊位563个、摩托车位430个,让辖区居民停车更加方便有序。

  文明管理、文明服务、文明旅游……在翔安不是口号,而是真抓实干的行动。翔安区组织召开各级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培训30余场,对志愿服务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重要性进行宣示,并对常见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志愿者的形象规范、站位手势规范和语言规范都给出了统一标准,这样生动的培训也走进了翔安的各个镇街。截至目前,翔安区共发动322个单位、3万多人次参与到交通文明志愿服务中来。

  文明新风 全民参与见成效 

  自上个月底开展“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后,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M4食堂内,挂起了多条节约粮食横幅及提示标语,播放节约粮食视频和广播。该公司行政服务部高级主管厚宁宁说,公司还举行“惜食物者为俊杰”光盘有礼等活动,现在每天的厨余量大概减少了30%。

  “点菜要适量”“吃不完打包”,已成为翔安人文明用餐的新风尚。翔安区政府机关第一食堂多措并举宣传引导、切实推进“光盘行动”。翔安区教育局也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书》。走进大酒楼、小餐馆,能醒目地看到“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翔安区还随机对全区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进行专项督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制止餐饮浪费,引导辖区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翔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喜事节办、民俗活动不办宴请等一系列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治等方式,自觉抵制、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掀起适度消费,不剩饭、不剩菜、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文明“新食尚”,引导更多单位、个人成为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