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集美:打造“文明云”指挥平台 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26 07:21

  工作人员介绍集美区文明云运行情况。(冯立东 摄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但是在日常文明创建中,问题发现、整改落实等环节各部门协调流程复杂,问题整改慢;文明创建网上材料申报数据量大,平时收集困难;文明创建标准高、要求严,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能动态把握,监管监控难……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携手华为云及解决方案伙伴厦门四方德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文明云”指挥平台,采用网络数字化城市管理手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理。该平台是全国首个基于厦门鲲鹏超算中心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云平台。

  全覆盖可视化  创建重点难点一目了然 

  “集美区‘文明云’依托华为云、鲲鹏超算等技术,着力解决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部门联动难、实地测评成效低、无法实时掌握动态等问题,实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常态化。”厦门四方德信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谢冰峰介绍。

  “文明云”平台依托一个综合应用平台,建立一个综合指挥中心,建设四个创建指挥系统,即实地暗访考察系统、文明云督查系统、网上材料申报系统和问卷调查系统,同时投入一支专业的文明指数评估服务团队,实现创城工作中的各类城市部件全覆盖式普查,各级监管部门、责任单位全在线监督,市民百姓、政府干部各类人群全过程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

  目前,“文明云”综合指挥中心(数据分析)已在位于集美区的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展厅调试上线,实现文明创建动态可视化。该指挥中心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重点、热点问题,并通过电子地图,直观地反映特定时间、特定区域存在的现状问题,从而形成重点整治清单,引导相关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出台针对性措施,有效开展综合整治。

  投入专业队伍  挖短板促整改抓落实 

  “集美花园小区3号楼楼道有堆杂,不符合文明创建标准。”收到“文明云”平台通过微信发来的信息,集美街道宣传委员梁忠阳立即查看了问题定位点以及现场照片,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完毕后拍摄照片进行反馈。“为确保第一时间认领整改问题,辖区内每个社区都安排有分管负责人。”梁忠阳说,“文明云”平台使用快捷高效,同时也督促他们及时整改问题。

  “文明云”自运行以来,由第三方机构组建的专业文明测评员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依托文明云督查系统深入各镇街开展文明指数测评,挖掘创建工作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

  他们针对发现的问题,拍摄相应的问题照片和位置照片,选择对应的问题分类标准,上传到指挥平台后,平台会自动把问题流转到各责任部门和单位,第一时间整改。针对每个存在问题,相应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手机上可以随时查看各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可以留言督办。

  除了第三方机构进行文明测评,各文明创建对象也可以自查自纠,下步还将开放公众上报端口,普通市民通过手机就能上报文明创建问题,提高公众文明创建参与度,形成全民积极参与的创建新格局。

 

  第三方测评机构对照标准检查文明创建情况。(谢冰峰 摄) 

  改变传统管理方法  打造全市样板助力文明创建 

  在集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看来,“文明云”指挥平台是文明创建的“利器”,这种“云平台/云服务+文明创建”的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城市管理方法,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系统。

  “原来需多层级流转、多部门协调才能解决的事,现在经平台发送,责任明确,立查立改,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集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平台自启用一周以来,共受理732条问题件,办结率超过96%。

  “文明创建的参评材料,涉及指标多,覆盖范围广,标准要求高,现在通过平台定期制定材料申报任务计划,可以自上而下推动收集相关材料,避免各单位临时抱佛脚,更加注重日常的创建。”集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平台还可以依据文明城市问卷调查标准,采取App、微信公众号开展问卷调查,自动形成多维度统计分析。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集美区“文明云”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完善。“要把集美区‘文明云’打造成全市的样板,把携手华为打造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云平台推广到全市,助力厦门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华为数字政府&政企云厦门基地总经理林烜说。(集美报记者 冯立东)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