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思明:近邻”模式 绘就居民幸福生活新篇章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09 08:45

宝嘉誉峰小区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认领活动。

  居民公约点缀墙面、绿植花草赏心悦目,小区内外干净整洁,还有专门设置的晾晒区……厦门市思明区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的有序景象让专家学者好奇问道:“这是无物业小区,不用交物业费?”

  名人故居、党员之家、睦邻之家,隐于闹市的仁安社区,专家学者在这里探访老街巷的乡愁历史,感受这里浓烈的近邻互助、与人为善的良好家风。棋乐园、近邻之家、百草园……一面观远里便民地图,刻画了30多年老旧小区“返老还童”的华丽蝶变,这里的自治管理让专家学者惊讶又惊喜。

  在中高端住宅小区宝嘉誉峰,“我‘嘉’有党员”给专家学者留下深刻印象,小区党支部的引领让小区不仅有颜值,更具温情和内涵。

  12月5日,“近邻”模式专家研讨会在厦门市思明区举行。会议期间,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实地参观走访了上述思明区“近邻”模式党建示范点,通过深入不同类型社区、小区,更直观地感受“近邻”模式的生动实践。今天,让我们通过专家学者的视角、居民生活的镜头,共同感受思明“近邻”故事。

  近邻互助  让居民与居民之间变得更温暖 

  深田社区图强小区有序管理的答案,可以从楼道门的告示栏中找到。这里的“党员亮身份”公示牌格外显眼,也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

  每周末的洁净家园行动、小区绿地养护、楼道灯更换……党员带头服务小区和居民的身影随处可见。深田社区还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百事帮”邻里服务队,激活小区自治管理,在互帮互助中,邻里之间不仅距离近了,心也更近了。

  “近邻”模式始终坚持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自治共管,让群众之间热络起来,形成新型的熟人社区。

  在仁安社区苏厝街,来自湖北的曹华一家诉说着居住的幸福感,“我们邻里关系很好,邻居做闽南菜和薄饼,都会和我们分享。”因为互相信任,回湖北老家时,他们把钥匙寄放邻居家。

  铺设透水砖、规划停车位;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全封闭管理。在观远里小区,如果不是看到外墙斑驳的痕迹,你或许想象不到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建华笑着介绍,外墙粉刷已经开始了,过段时间再来,小区还会有惊喜。

  走访中,刘建华成为“红人”,专家学者纷纷和他交流自治的秘诀。这背后,是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凝聚起党员、楼组长等群体的力量,成立各类邻聚力志愿服务队,比如平安巡查队、树木认养绿管家等,小区热心人越来越多,居民亲手创造幸福生活。

  思明区无物业小区的治理之路受到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的充分肯定,他说:“无物业小区管理得这么好,还是第一次看到。近邻模式解决了老旧小区的治理问题。城市中的陌生社会变成熟人社会,小区充满温情,‘近邻’模式值得提炼,进一步推广。”

  打造熟人社区是破解人际陌生化,组织碎片化的重要途径。思明区把支部建在小区内,把党旗插在楼栋上,把身份亮进楼道里,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766个小区已实现党支部100%全覆盖。由社区、小区党组织牵头,厝边议事厅、小区治理理事会、邻里自治小组等协商议事平台林立而起,带动居民共治共管,激活了社区“微治理”,拉近了居民“心与心的距离”。

仁安社区居民在党群议事亭话仙聊家常。

  近邻守护  让居民与组织之间变得更亲近 

  地处中心城区的思明拥有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这里的官任国际社区同样上演着“近邻”模式实践的别样魅力。

  官任社区是厦门境外人士居住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451名境外人士和厦门人互为邻里,闲话家常。疫情发生后,这里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也激发出“近邻地球村”里守望相助的新活力。

  关键时刻,社区中外志愿者奔忙在一线,为中外居民宣传各种政策、提供各种健康服务,筑起坚强的抗疫防线。国际茶话会、国际学堂、义卖跳蚤市场……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形成“国际社区治理共同体”,建立17项双向认领清单,并与境外人士居住较为密集的小区党支部形成“点对点”专线联系,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让居民与组织之间变得更“贴心”。

  在宝嘉誉峰,600平方米的小区架空层里,老人陪小孩玩起滑滑梯、年轻人健身、打乒乓球,居民每天相聚一起,尽享生活乐趣。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小区党支部通过党群协商议事,收集居民各类需求清单,推动供需精准对接,比如安装自动开关的楼栋电子门、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用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漫步中心城区,党群互动密切、邻里友爱团结、家园温馨和谐的新型社区风尚日益浓厚,“近邻”模式正编织着思明人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近邻共建  让组织与组织之间变得更紧密 

  人文底蕴深厚的思明拥有丰富的各类资源。一个个大小单位的共建参与,为实践推广“近邻”模式提供了有效保障、有生力量。

  在滨海街道演武社区,超过20%的居民是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社区联合“近邻”单位力量为老人提供精细化服务。“青银共生·双百计划”点对点帮扶辖内百名老人,不仅有厦门大学后勤集团助力,还引入了社会组织启福社工定制助餐、医疗、生活等服务。

  建强组织堡垒,集聚治理资源,让小马也拉得动大车。思明区10个街道已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400多家驻区单位轮值驻点服务。以社区、小区党组织为枢纽,居民点单、党组织下单、各类组织接单的项目认领机制正在为居民提供优质丰富的各类服务。今年以来,已经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100件。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把“近邻”模式作为“战疫集结号”,设立1638个小区党员先锋岗,组建237支“暖心帮帮团”等志愿服务队,发动732个小区物业,弘扬了邻里守望精神,形成了联防联控合力。同时,把“近邻”模式应用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重点工作中。今年1月-9月,全区财政总收入稳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GDP跃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