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开展多彩活动宣扬好家风 传递向善向上正能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17 07:27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给青少年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5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耕家庭教育举办丰富课程活动,树家风传家教,培育时代新人。

家庭教育课现场(西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微课堂 传播科学“家教”理念

  为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集美区各实践站邀请讲师进社区为亲子开展专题讲座,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增进家庭亲子沟通技巧。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成为众多家长的难题。12月13日,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甘元蓉老师为家长带来《如何引导孩子摆脱手机的诱惑》公益讲座。老师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如何恰当使用手机等给予引导,并建议家长与孩子之间要建立规则,坚决执行规则,禁止暴力执行等。通过本次讲座,教授亲子沟通技巧,引导亲子协作摆脱手机诱惑,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教育之儿童成长关爱课程(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与此同时,一场家庭教育课程在曾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有序进行,课上大家分享各自的情况,老师结合案例讲解让家长意识到有效陪伴对孩子健康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引导家长进行角色扮演,感知孩子的心灵世界,感悟沟通和陪伴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起点和基点,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造就孩子成才的必要条件。”西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老师开展“爱在未来,心桥梁,新成长”家庭教育课,老师与现场家长讲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通过“闪卡游戏”“绘本游戏”带领亲子们玩中学,学中玩,增进亲子互动,倡导科学的教育理念。

  “青”听爱 唤醒感恩的力量

  为培育青少年的感恩之心,引导学会爱与表达,各实践站借助生命教育课程、嘉庚精神讲座等传递好家风,激发感恩之情,发挥名人效应,培育和弘扬优良美德。

走进小学开展“关注生命,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教育宣讲活动(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大家知道我们的生命是怎么来的吗?”近日,杏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珍爱生命,感恩父母”科普课,课上老师介绍生命产生的过程,并播放分娩视频,让青少年产生了巨大的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自己要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妈妈的负担。

  孙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校园开展“播撒孝廉种子,弘扬孝廉文化”主题活动。通过PPT讲述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历史贡献,让同学深刻感受到嘉庚精神的深远意义,介绍嘉庚家风家训、嘉庚先生对母亲的孝意,让同学们在学习嘉庚精神的同时,将孝廉文化内化于心,播撒爱的种子。

  亲子齐参与 “育”见美好时光

  为增进亲子沟通,提供亲子互动娱乐的空间,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亲子主题活动,帮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画数字油画,不仅仅加强了我们的沟通合作,还考验了我们的耐心啊。”12月12日,一场亲子油画活动在乐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中借助“我画你猜”游戏引导亲子合作,为活动预热,随后发送数字油画包,为亲子普及油画特点,讲解使用步骤等,亲子们在沟通协商中,一笔一笔的认真描绘自己的画作。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助于孩子认识数字和色彩,还增强亲子间的沟通能力。

亲子国学班(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在日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亲子国学班如期开展。课上,老师带领亲子共读经典国学之作《论语》《唐诗三百首》,学习古人优秀传统美德,并引导亲子将所学经典践行于生活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优良品德。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和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及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助力爱心扶幼,用好家教好家风培育社会新人。(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