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集美: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 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08 11:08

坑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给村居老人送关怀(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乡风是一个地方独有的气质,展现的是当地的精神面貌。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2020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5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乡风文明”主题,开展丰富系列课程活动,实现宣传、关心、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传递时代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

  树典型

  身边“最美”树起乡风文明标杆

  “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古城文化特色,挖掘人文故事、俚语谚语、历史遗迹等文化资源,联动多方力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近日,集美区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出炉,高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榜上有名。

  一直以来,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充分发挥聚力优势和阵地作用,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和优秀做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倡导者,集美区各村居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抓实基层党建的重要环节,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助力站上文明交通岗”(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护送学生过马路,指挥车辆顺畅通行,发放安全文明交通宣传单……在新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组织下,党员志愿者助力站上文明交通岗,成为新村小学周边主要交通干道的一道靓丽风景。在三兴社区,实践站发动党员志愿者对小区消防通道、楼道、停车棚等公共区域及小区卫生死角进行集中大清理,“党员红”与“志愿红”交相辉映,在社区里刮起了一股“红色旋风”。

  此外,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挖掘和培育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走村入户开展敬老、助困、扶幼等志愿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守望相助绘就社区“爱心网”,树立一支支乡风文明的标杆。坑内村实践站组织小志愿者用手工义卖筹得的爱心款,为独居老人、残疾人士送棉被、衣物;顶许村实践站多方联动,入户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为村内困难群体制作爱心简餐,更带去了温暖和关怀,为“爱心厦门”添上一道“心”色彩。

  抓重点

  “软硬兼施”扮靓乡村“颜值”

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居民为文明新风“代言”(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2020年5月,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不少村民居家抗“疫”。鼓励村民“宅”家期间,扮靓居家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一场最美庭院评比在双岭村火热开展。活动通过投稿、线上线下投票、现场评选,树立榜样和典范,获得了村民的热情参与。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从居家环境到改善村居环境,集美区各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主题课程活动,实现居民内在素养和乡村外在“颜值”双提升。近日,二农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多方力量,发动近60位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洁净家园活动,携手打造洁净靓丽社区环境,也将守护美丽家园的观念留在了居民心中。

  乡风文明“硬件”扎实,“软件”更不能“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集美区各文明实践站借助宣传折页、张贴海报、主题游园、主题宣讲等方式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

  又到辞旧岁迎新年的时节。集美区多家文明实践站抓住关键节点,大力倡导反对铺张浪费、移风易俗过节的新理念。“过节送礼合适就好,节约过节,不要大操大办,太浪费了。”近日,崎沟村文明实践站组织村民开展“旧民俗新过法”主题活动,探究过节送“礼”的合适度,让村民重温和学习传统文化礼仪的同时,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传递社会正能量。

  重创新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倡树时代文明新风

田头村文明实践站举办农耕体验课程(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以创新载体,推动文明乡风建设走实走心。英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下社区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现场设置设置“移风易俗、防赌博”知识问答、“防赌博保龄球”、“我是移风易俗代言人”等有趣的小游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在游戏互动中引导居民传文明、树新风、杜绝赌博,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月娘月光光,起厝田中央…”连日来,浦林村实践站邀请社区达人开展闽南童谣系列课程。被称为“古汉语活化石”的闽南童谣有了“新”唱法,通过现场教唱、解释词义、故事叙述等,将闽南乡土文化引入课堂,让青少年在朗朗上口的闽南童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在地文化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

  与闽南童谣一样,童玩也是闽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健身又益智,是闽南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为深挖传统文化的精华,弘扬文明新风气,深青村文明实践站挖掘能人开展闽南童玩系列课程,通过讲解、制作、体验闽南特色童玩,学习古人智慧,感受传统工艺魅力。

  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除了浦林村、深青村,田头村则将其丰富的传统农耕文化资源加以利用,广泛开展农耕文化实践课堂。认识石磨、蓑衣,种植稻谷、地瓜,多种多样的农耕文化课堂或培养勤俭节约的意识,或传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或启迪珍惜感恩的道理,让来自厦门各地的亲子家庭们都能在农耕文化中享受精神熏陶,感受文明新风。(东南网记者 李霖)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