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推动“爱心厦门”走深走实 全城志愿成为时代风尚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1-27 07:34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厦门的年味也越来越足。冬日暖阳中,一股股爱的暖流也在这座城市流淌:厦门市党员干部带着年货,敲开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家门,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为困难群众送出真情,送上真招;满载着爱的“新春慈善快车”出发,驶向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给予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厦门市政园林部门将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茶送到环卫工人手中,为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暖身;厦门市妇联等部门为环卫女工送上爱心棉被、保温杯和背包,感谢她们为扮靓城市付出的辛苦努力;工会“娘家人”为一线职工系上暖心红围巾,热情邀请职工们留下来红红火火过新年……

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图/厦门市爱心办

  爱心,是厦门蕴含的最美风景,也是这座城市奏响的华彩乐章。搭乘时光穿梭机,回望“爱心厦门”建设走过的这一年,每个温馨的场景,都带给人满满的感动;每项成绩的取得,都赋予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与爱同行、以爱筑城,爱的种子在每一个人的心田生根发芽,爱的温暖洋溢在厦门的每一个角落。

  榜样不断涌现  “爱心厦门”群星闪亮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

  厦门,这片好人会聚的热土上,道德模范、爱心人士不断涌现。他们或助人为乐扶危济困,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热诚勤勉,或孝老敬亲抚幼恤弱……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示了厦门人鲜明的价值取向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是文明厦门处处可见的品质之美。

  最近,厦门市评选产生十大“最美爱心人物”,一个个平凡身影,成为“爱心厦门”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他们用最淳朴的面孔诠释向善的力量,每一个感人的故事背后都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温暖。

  最美爱心助残人物张清,创办了全省首家非营利性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招收培养残疾人学生400余名,开展手工技能、广告设计、电商营运等培训,并联系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最美爱心敬老人物黄小梅,义务管理莲塘“老人之家”长达11年,尽心尽责关心陪伴老人,“老人之家”的老人由14名增至116名,每日就餐老人100多名,“老人之家”累计为老人提供3000多餐;

  最美爱心扶幼人物游文晃,平日省吃俭用,出行骑单车、乘公交,却把自己创作油画义拍义卖和省吃俭用的钱,用来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25年来,跟踪资助683位孤儿贫困生等弱势群体……

  更多的人是无名英雄,超越骨肉的孝,超越血缘的义,凝聚的是人世间最真实的情感。对厦门人来说,爱与善是流淌在每个人血液中的“城市基因”。每个人的每一次善举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品质,共同铸就这座“六连冠”文明城市的温度和厚度。

  人人都了不起  “全城志愿”成为时代风尚 

  行走在厦门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活跃身影:敬老院里,他们定期来陪老人聊天,为老人理发;十字街头,他们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宣传文明出行;公交站前,他们维护秩序,搀扶老人上下车;街道社区,他们指导垃圾分类,挽起袖管洁净家园……尽管职业、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疫情期间志愿者为市民分发抗疫宣传册。图/厦门市爱心办

  厦门,是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而这种爱,来自全市近80万注册志愿者、4969个志愿服务组织心与心的碰撞、手挽手的奉献。每位志愿者都很了不起,他们用一双双有力的援手、一颗颗无私的爱心,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的颜色、谱写文明的乐章、传递爱的力量。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鹭岛已蔚然成风。目前全市共有117个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264个社区志愿服务站、96个爱心志愿服务驿站常年开放、提供服务。志愿服务项目6.4万个,项目总时长1339.9万小时,“全城志愿”已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复工复产、爱国卫生、文明交通、洁净家园……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全市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更加丰富。

  志愿红已成为城市文明最温暖的底色,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最动人的音符,“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爱心文化在人们心中不断生根发芽。

  以大爱战大疫 善行义举筑就磅礴伟力 

  和大自然一样,人类社会的发展,既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雨交加的时刻。时针回拨到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也是一场众志成城的生死考验。

第五医院医护志愿者为小志愿者讲解救护知识。图/厦门市爱心办

  口罩,遮住了面庞,却没有遮住人们爱的初心。我市开展“爱心厦门”助力战疫五大行动,用实际爱心行动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出资、出人、出力,用善行义举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磅礴伟力。

  2020年3月4日,由厦门企业盈趣科技发起设立的春水爱心基金会向厦门市慈善总会捐赠1300万元,奖励、资助福建奔赴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支援省内疫情治疗定点医院购买医疗物资,向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本地医院定向捐赠六部救护车,用实际行动搭建起爱的桥梁。

  有一种情怀叫万众一心,有一种力量叫同舟共济。

  面对疫情,我们共渡难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有的是群策群力、勠力同心,以“大爱”战“大疫”!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厦门市积极发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爱心捐赠。危难之际,鹭岛儿女心系家国,无论是爱心企业,还是普通市民,越来越多的厦门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和支持。一批批物资、一笔笔善款,如潮水般涌入,汇成了无疆大爱,激励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14家机构接收社会捐赠资金9595.75万元、物资价值6554.43万元;319家社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2.1亿多元,为打赢武汉、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厦门力量。

  这一串串数字,传递着浓浓的关爱和众志成城的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力量。

  历史的江河奔腾不息,在冲激逆折处更显壮丽。历经百转千回,那些无法被时光冲淡的,是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

  勇毅前行逐梦 续写“爱心厦门”华彩篇章 

  冬日的寒风挡不住“新春慈善快车”爱的脚步——去年12月24日,由市、区慈善会和厦门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厦门日报新闻大篷车·新春慈善快车”活动正式启动,慰问困难户、农村幸福院老人、养老院孤老、赠送“慈善年夜饭”等各类活动正在全面铺开,预计将发放款物320多万元,慰问全市4000多户困难家庭。“新春慈善快车”将广泛汇聚慈善爱心力量,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与他们共度幸福祥和、充满希望的新春佳节。

义务交警为孩子上学安全保驾护航。图/厦门市爱心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鹭岛,像这样的爱心善举每天都会发生。爱也许只是一次伸手,也许只是一个微笑,但一沙一石,堆积成塔;一涓一流,汇聚成洋。

  现代都市文明不仅仅是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霓虹闪烁的璀璨夜色,还有文明和谐的城市气质,温馨温暖的爱心氛围,社区邻里的守望相助。

  “厦门,是一座聚满大爱的城市”——这是网友们的一致评价。网友“帅”这样形容厦门:“满城繁花满城爱,爱满人间新时代。”网友“点点”说,“厦门人的热情与热心,真的让人暖到了骨子里。公交车上,时常可以看到人们争着让座的场面。”

  沐浴着新年的阳光,春意正悄然萌发。新的征程,重任多多,期待满满。鹭岛儿女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勇毅前行,追逐梦想,印刻荣光,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书写“爱心厦门”建设新的华彩篇章,让友爱互助、善意之举、文明之光成为厦门这座城市靓丽的心灵彩虹。(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