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真情关爱贫困户 共度留厦温暖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09 07:45

2021年厦门市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同安区莲花镇云洋村举行。图/厦门市红十字会 提供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辛丑牛年春节。迎新春、献爱心、送温暖,厦门市红十字会连续第27年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助力“爱心厦门”建设,响应疫情防控部署,让爱心温暖留厦过年的困难群体,用温情营造留厦过年的浓厚氛围。

  2021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在慰问重特大疾病患者、需要帮助的“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家庭和红十字志愿者等重点人群的基础上,特别聚焦了外来务工人员中的困难家庭,发动全市红十字系统举办了慰问困难家庭、慰问来厦务工的大病患者、慰问麻风村康复老人、慰问园艺工人和环卫工人等一系列活动。市、区红十字会累计发放慰问款物148万余元,慰问全市2800余户困难群众,活动在春节前迎来圆满收官。

  慰问困难群众  情暖千家万户 

  “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是红十字会参与“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红十字会长期以来坚持的人道救助品牌项目。今年,市红十字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入户慰问为主、小型集中慰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确保帮扶不断档、温暖不掉线。

  1月14日,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在同安区莲花镇云洋村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正式拉开2021年度“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的序幕。活动规模虽小,但爱心不减,现场领导给受助群众代表逐一发放“爱心大礼包”和 500元“爱心红包”,送上了新春的祝福,让留厦过年的困难群众感受到红十字会一如既往的真情关爱。

  连日来,市、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红十字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深入村居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

  2月4日,在同安区莲花镇云埔村村委会门前,市红十字会领导带领志愿者们,为村里50户困难群众送来了玉米油、大米等慰问品。这些困难群众中,“因病致困”的不在少数,村民杨老伯就是其中一位。在领取了慰问品后,由于腿脚不便,他无法在扶稳自行车的同时将大米固定在车后座,志愿者看见这一幕后,主动上前帮助他拉开自行车后货架夹,固定住大米,扶着自行车送老人回家,令杨老伯感动不已。

  正是这般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帮助,让红十字人道主义光芒照亮困难群众的生活,在这个冬日里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慰问大病患者和“三献”家庭 关心留厦务工人员 

厦门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看望捐献器官(眼角膜)的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图/厦门市红十字会 提供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今年我厦门市发出“留厦过年”倡议,许多困难群众也积极响应。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在近期专门慰问了来厦务工的大病患者,营造“爱心厦门”如家一般的温度。

  来自重庆的刘女士在我市某幼儿园工作多年,因不幸罹患乳腺癌,导致家庭在高昂的医疗费用下陷入了困境。刘女士的父母在老家务农,年迈体虚,她的丈夫在工地工作,患有腰疾,收入微薄,均无法支撑长期的治疗费用。

  在收到刘女士的人道救助申请后,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她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又为她送去春节慰问的爱心大礼包,让留厦过年的她感受到浓浓温情,她感动地说:“厦门是一座有大爱的城市,谢谢大家的爱心!”

  此外,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近日还走访看望了2020年1月以来捐献器官(眼角膜)的13户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让留厦过年的她们感受到即使失去了亲人也不孤单,红十字会人就是她们的亲人,厦门就是她们的家。

  慰问麻风病康复者 延续爱心助老传统 

  厦门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坚持了14年的慰问麻风病康复村康复老人活动,也在今年春节前如期开展。

  2月4日,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叁叁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红十字志愿者等,前往同安区凤南农场的麻风病康复村,看望慰问那里的康复老人。

  凤南麻风病康复村建于1959年,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市的麻风病患者都集中安置在这里。目前,村里还有19位麻风病康复老人,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84岁。

  参加慰问活动的领导和爱心人士一起把爱心大礼包和慰问金送到老人们的手中,又帮老人们扫尘、贴春联、挂中国结。一副副红红火火的春联、一个个喜气洋洋的中国结,让麻风病康复村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息。村民刘老伯看着这热闹的画面,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说:“慰问团把温情送到了我的心头,虽然春节还没到,但是我却比过年还要高兴。”

厦门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到凤南麻风病康复村慰问。图/厦门市红十字会 提供

  慰问“城市美容师” 礼遇特殊岗位工人 

  为响应“爱心厦门”号召,关爱特殊岗位工人被列入今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活动之一。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基金会携手市市政园林局,走进厦门市绿化中心,集中慰问了用辛勤劳动装扮美丽厦门的园艺工人;同时,还分成数个慰问小分队,分别慰问了基层的环卫工人。

  在送上慰问品的那一刻,市红十字会慰问组真诚地向园艺工人、环卫工人道一句辛苦了,慰问组表示,园艺工人、环卫工人夏迎酷暑、冬冒严寒,起早贪黑,用辛勤的汗水为全市人民创造了一个文明、洁净、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已年逾半百,为了城市洁净依然默默地工作在大街小巷里,他们值得每个人的尊敬与感谢。这份充满鼓励和肯定的新春问候带给园艺工人、环卫工人许多感动。(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谢嘉迪)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