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奋力推动乡村振兴 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2-10 08:47

  阵雨过后,群山环抱的古村落,平添了几分意境。这里是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闽南特色古民居群改造而成的民宿、600多亩天然茭白湿地公园高低错落,自然田园与新村新景浑然一体。

  洒扫,除尘,消杀,民宿里,村民马铭吹动作熟练又仔细,“以前我们的大山沟是穷得没人想进来,现在我家9个房间作为民宿加入村合作社,一个月最多能有1万多元的股东分红。”

厦门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

  这些年,顶村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茭白产业品牌等多元业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昔日的空心村如今生机勃勃。

  2020年以来,厦门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农村人居环境、都市现代农业、乡村创新治理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三农”经济数字不断刷新。越来越多的村民像马铭吹一样,生活面貌焕然一新,日子越过越红火。数据显示:去年,全市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现营收1020亿元、增长10.87%,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亿元、增长2.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12元、增长7.3%,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省首位。城乡收入比2.30∶1,城乡收入差距逐年缩小。

  立足当地特色资源 优化千亿产业布局

  “绿化苗可以作为绿色生态景观来打造,但还是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来决定种植的品种。”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会买几盆花摆在家里添添喜气,其中最受欢迎的花,莫过于蝴蝶兰。”……

  国内第一栋淘宝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大楼内,165个直播间的声音此起彼伏,许多老板化身为“主播”,为自家产品带货。2020年,海沧大力发展东孚淘宝绿植花卉直播产业、设施农业、研学基地等项目,加快促进种养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在海沧区淘宝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大楼内,直播人员正忙着推销绿植。

  现代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得益于“双千亿”工作。据介绍,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千亿投资工程。其中,前者包括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种子种苗业、现代设施农业等在内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2020年销售收入已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市第九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后者则包括乡村产业、人居环境和社会事业等乡村振兴投资工程项目,2020年完成投资326.7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如今,高质高效的都市现代农业在厦门多点开花:集美灌口田头村的仙景槟榔芋贴上绿色食品商标,从本地走向全国,经粗略计算,全村芋头年销售量便达到十万公斤;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土地流转引入园艺企业,建起集产、销、学、研、旅为一体的三角梅产业示范园;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以增一产、强二产、促三产为目标,着力打造火龙果田园综合体,火龙果年产值达4500万元。

  围绕现代农业补链、强链、延链目标,厦门还瞄准500强、行业龙头、独角兽等农业企业,加速招商。去年新增招商项目260个,总投资302.1亿元,夏商新希望、元初食品新零售等158个项目成功落地,新增入库项目数、总投资等均超过2019年3倍以上。这些项目中大部分是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文创、休闲康养等新业态新模式,具有高能级、强链补链固链的特点。

  保持发展战略定力 构建宜居乡村格局

  天气虽冷,汀溪镇古坑村仍吸引了一拨拨游客。

  吸引市民游客的,是自然生态恢复、生态水系建设后的西源溪旁清澈的溪水交映着鲜艳绽放的40余万盆三角梅。五颜六色的三角梅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了移步皆景、错落有致的山水田园花景,几乎每个路过的市民游客都要在这里驻车观赏。

  近年来,厦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不少乡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其中,也包括汀溪镇。汀溪镇目前共建成并移交污水处理站27座,污水处理管网141867米,对动线沿线景观提升、民宿庭院提升、房前屋后开展整治,实现花红岸绿水清人和的人与自然共生景象。2020年,汀溪镇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古坑村被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前格村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称号。

  无独有偶,海沧不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百姓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风景林1850亩;新阳主排洪渠治理成效明显,实现“鱼游鹭飞”;建成19座城乡公厕,完成10条“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村庄路灯1000盏,乡村更加洁净、通畅、明亮……

  乡村宜居宜业的题中之义绝不仅于此,厦门加快乡村振兴千亿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率先在全省打造8条“产业兴、生态美、环境优”示范动线,途经近40个村庄,既统筹产业、生态、旅游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又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每条动线设计各具特色。

  海沧东孚街道乡村振兴动线围绕地铁2号线天竺山站,打造天竺山下的田园文旅动线;同安莲花镇“高速出口—军营、白交祠”乡村振兴动线以“山水莲花,初心之路”为主线,打造“综合服务区、生态观光农业区、‘两山’理论萌发区”;翔安“马塘山—大帽山”乡村振兴动线以“乐野山踪”为主题,打造形成“西识马塘,东享山境,中观古厝,北游田园”的乡村振兴旅游“山”动线。一条条因地制宜、风格各异的乡村振兴动线,串联起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该项工作机制在全省进行推广。

  凝聚组织增强磁力 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自身的能力与素质直接影响乡村振兴的进程与质量。厦门择优遴选第五批32名驻村蹲点干部,统筹安排到乡村振兴任务重的32个试点示范村;开通“厦门市科技特派员与技术服务对接平台”,累计帮助开展农技培训、项目对接等300多项,受益农民6000多人次;积极打造海峡梦谷、微电子暨产业育成基地等新型农村人才创业平台;当地14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乡贤理事会。

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起集产、销、学、研、旅为一体的三角梅产业示范园。

  组织振兴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同安区是厦门市农村面积最大、乡村人口最多的区。近十年来,城镇化速度加快,乡村社会矛盾呈现多发态势。如何有效分流涉农纠纷,为同安百姓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以来,同安法院联合区司法局、镇(街)等单位,创新设立“议理堂”并在全区推广。通过让村民来此说事,村干部评理,法律工作者普法,加之心理辅导、警民联调、公证调解等方式,打造一站式、多元化纠纷化解平台。此外,“议理堂”更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了在线调解、证据上传、签订协议、司法确认、远程开庭等功能。

  “农村离城市远,‘议理堂’的建设,既免去了村民的长途奔波,也为乡村工作增加了法律分量。”军营村调委会主任高荣球说。目前,“议理堂”已在大同街道东宅村、莲花镇军营村、汀溪镇前格村、五显镇垵炉村和西柯镇滨海社区多点开花;而祥平街道、新民镇的“议理堂”正处于建设之中。

  乡村治理,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厦门出台并施行《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编撰出版《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第二辑)》;组织市属文艺院团深入乡村开展78场文化惠民演出;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推动海沧、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建设,海沧渐美村等5个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鹭江潮起好扬帆,我们即将迎来农历辛丑牛年。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展望牛年,这是辛勤耕耘的年份、更是拼搏奋进的年头,一幅幅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三农”锦绣图卷正在鹭岛大地上徐徐展开。(福建日报邓婕 吴在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