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同安:讲古场追忆革命先辈 让党史文化传承种子扎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08 07:32

  厚重鲜活的故事,抑扬顿挫的语调,激励人心的氛围……3月7日下午,在厦门市同安区双溪讲古场,一场讲述革命先辈光辉事迹的讲古正在进行,吸引众多党员群众驻足聆听,接受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自3月4日厦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后,厦门市同安区积极响应动员部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培训、特色党史宣讲等举措用足用好红色资源,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同安区双溪讲古场,一场讲述革命先辈光辉事迹的讲古正在进行。黄静怡 摄

  追忆先辈

  重温烽火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在同安双溪之畔,双溪公园旁,同新路古榕树下,一处精心布置的讲古场古香古色。7日下午约4点,双溪讲古场热闹非凡,榕树下座无虚席,人们迫不及待催促“讲古”。

  “百年风雨,初心如磐。百年历程,艰辛备至,困难迭出。我们既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革命精神,又要学习他们在革命中寻求真理、开拓进取的理想信念,在历史的波涛中踏浪前行。”同安区本土党史专家彭炳华,作为同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古仙志愿服务队的“讲古仙”(说书艺人),以《彭德清将军在安同南边区的革命斗争》为题开讲。

  驻足听讲的党员群众在彭老师的授课中,重温了烽火岁月的革命历史,了解了彭德清将军在安溪、南安、同安边界地区指挥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的革命故事,心潮澎湃。

  “听完彭老师讲授彭德清将军的革命事迹,我对同安本地的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有27年党龄的黄丽芬说,我党经历艰难险阻才建立了新中国,在今天,我们要传承先辈的革命精神,立足特区发展实际,积极投身同安“两高两化”建设热潮,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史化人

  讲好百年党史 讲好同安故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日下午的讲古不仅吸引了周边本地居民,老家江西的新同安人戚秀柠得知讲古预告,也专门从环东海域同安新城赶到讲古场。

  “我来同安十多年了,也是双溪讲古场的常客,一直对闽南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党的老一辈先烈在这片大地上的光辉事迹感兴趣,讲古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更有归属感,更有在同安实现自己梦想的动力。”戚秀柠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彭炳华的精彩讲古,双溪讲古场还邀请苏乾坤、颜立水、蒋大营等同安历史文化圈的“讲古仙”用口述历史方式,聚焦同安历史典故、革命先烈事迹等,讲好百年党史,讲好同安故事。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全民参与的同时,要突出抓好青少年、年轻干部的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轻骑兵也迅速行动起来,将精心组织研究和创作红色题材作品,以新的创作思路、新时代的艺术语言表现党史内容,打造一批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高度统一的文艺精品,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生活。(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