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

厦门海沧:坚持守正创新 持续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建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10 07:20

  2020年,海沧区委宣传部主动服务大局大事,全力应对大战大考,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呈现新气象。《中国记者》《新闻战线》等全国核心刊物及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见微知著:地县媒体融合的创新实践》专题专版刊发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实践案例。海沧区文明实践创新案例及志愿服务工作做法分别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培训活动中交流推广。海沧区红裙子志愿服务队亮相“焦点访谈”,得到央视点赞。

  随着媒体融合更加有效,海沧故事在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精彩演绎。区级“两微一端一抖”成为传播新思想、提供问政服务、拓展文化生活的有效平台。其中,“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40万人,基本实现全区常住人口全覆盖。

  “今年我们将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讲教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活动载体,结合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用活红色阵地、红色资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精心组织实施好新闻宣传,策划组织“十个一”群众性文化活动及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一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的精品力作,为海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激发奋进力量。

  同时,海沧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阵地优势,拓展“两讲一学”品牌内涵,升级“新思想 悦享学”2.0模式,用更具时代感、更有吸引力的大众话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

  海沧区还将加快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步伐,推动线上线下舆论一体化发展。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区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紧扣本土特色制作大量原创新闻号召产业工人留厦过年,得到中央、省市媒体的转发点赞。今年一月,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关键上半年,重点一季度,决胜在春节”,“决胜在春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接下来,海沧区将更加积极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区级融媒体中心,实现重大主题报道联合策划、特色系列报道特别策划、每日原创报道专项策划,系统构建既有“本土味”又有“国际范”的海沧故事。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是今年的又一项重点工作。海沧区表示,将以“3+N”模式融通“两个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优化“五单”志愿服务模式、帮扶礼遇嘉许机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扎实推动“爱心厦门”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程度,营造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责任编辑:苏文彬